推荐活动

上海自贸区的生物医药机遇分析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mic366据实验区官网消息,国庆期间实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没有放假,照常开放提供业务咨询服务,30多个服务窗口外都排起了队,许多企业纷纷咨询试验区内的各项改革措施,四处打听企业如何备案注册,如何用年度报告公示...

     
      最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mic366据实验区官网消息,国庆期间实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没有放假,照常开放提供业务咨询服务,30多个服务窗口外都排起了队,许多企业纷纷咨询试验区内的各项改革措施,四处打听企业如何备案注册,如何用年度报告公示代替企业年检,注册资金如何实缴制变为认缴制等,试验区挂牌3天来,前往咨询企业注册的人员激增,已有900多家企业提交了“名称查询”申请,已经超过往年全年数量的1.5倍。

一个怎样的实验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试验区作为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区域,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2012年,试验区所涵上述四区合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130.5亿美元,税务部门税收429.0亿元,商品销售额10998.1亿元,物流企业经营收入4041.4亿元。

有什么扶持政策


  在实验区网上,有关扶持政策方面,主要体现在国发[2009]19号文件《关于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政策》,其中主体包括五点:一是启运港退税:从国内其他港口启运经洋山保税港区中转的货物,在离开启运地时即可办理退税。二是营业税免征:对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内的企业从事国际航运、货物运输、仓储、装卸搬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三是离岸账户:允许洋山保税港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离岸账户,为境外业务提供资金结算便利。四是保税船舶登记:从事国际运输的船舶可以在洋山保税港区船舶保税注册登记。五是便利通关:实行更加便利的通关措施。

和医药行业关系


  mic366前期也比较关注实验区的进展,但至今没有看到有关医药行业与实验区有什么关系的报道或分析,以下仅以个人浅见略作分析。  


作为一个非常外向型经济实验区,其对外贸易企业自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同时也将积极带动与外贸相关的服务产业大发展。  

在医药领域,2012年中国医药进出口进出口总值809.5亿美元,出口476.0亿美元,进口333.5亿美元,对外贸易顺差142.5亿美元。  

当年我国医药企业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交申请总数达到1259份;向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提交CEP(原料药注册审评)申请173份,较2011年同比增长34.1%,有效证书总数达到393份。长期以来西药制剂一直不是主力出口产品,但在2012年,西药制剂出口高速增长,出口额增幅高达17.9%,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事医药、医疗器械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机构,应当是最为机会从实验区获益的,其中也包括医药物流企业。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实验区的负面清单中有限度地对外资投资民营医院进行了开放,有志于投资中外合资医院机构的,也将是一个机会。  

如上海医药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9日,是中国第一家注册在保税区内的医药经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由政府赋予医药专业市场管理职能的保税区医药交易平台。2012年公司成立11周年,销售规模21亿元,国际贸易额9亿美元,市场交易额130亿元,拥有会员单位245余家,其中世界知名企业20余家。  

或许,它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但也证明不了只能独此一家,完全是可以再出现第二、第三,甚至无数家的。诸如在实验区有项目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地处上海的复星医药等大型医药企业,也将有更为便利的条件和机会。

实验区有关生物健康类的负责清单  

在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干细胞技术、基因诊断以及转基因技术被列入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黑名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医药国际商务交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