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专利获批:可设计新生儿身体特征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多亏了有23andMe这样的个人基因技术公司,我们才能更快并且更容易地知道我们是谁。但是,个人基因技术会不会有一天在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之外,开始可以为我们“定向设计”我们的下一代?比如一个妈妈说她想生一个金发碧眼的宝宝,技术就能帮她实现。而根据近期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23andMe 的一项可以让父母选择未来孩子身体特质的专利申请已经通过。 这份...


多亏了有23andMe这样的个人基因技术公司,我们才能更快并且更容易地知道我们是谁。但是,个人基因技术会不会有一天在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之外,开始可以为我们“定向设计”我们的下一代?比如一个妈妈说她想生一个金发碧眼的宝宝,技术就能帮她实现。而根据近期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23andMe 的一项可以让父母选择未来孩子身体特质的专利申请已经通过。

这份专利申请是 23andMe 于 2008 年时提交的。从 2009 年起,23andMe 就开始提供一项名为“Inheritance Calculator”(遗传特征计算器)的服务,让父母们了解到他们未来孩子继承某些遗传特征的概率,从是否会有棕发到是否会乳糖不耐受都可以检测出来。


这项概率计算的服务也包含在 23andMe 2008 年提交的那份专利申请中,不过,这份申请当中还包含了比概率计算更进一步的技术——即允许父母们选择(或者说设计)未出生孩子的身体特质,比如父母们可以说“我想要一个寿命很长的孩子 ",或者“我想要一个有很大概率会是蓝眼睛的孩子”。

这一选择可以通过计算基因捐赠者的遗传特征概率来实现。举个例子,一个接受体外受精的女性,可以根据众多精液捐赠者的基因信息库,来选择最有可能跟她生下她想要的孩子的那份精液。当然,这种筛选可以避免孩子一出生就患有某种先天性的遗传疾病,这是合法的,但如果用于选择非医学性的身体特征,比如头发和眼睛的颜色,就十分具有争议性,并且已经触犯了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的法律。

不过,虽然 23andMe 的该项专利申请获准通过,但 23andMe 称公司并没有计划要将这项技术付诸实践。“当时 23andMe 提交这项专利申请,只是考虑到该技术可能会在产室中有潜在的医疗应用场景。”23andMe 在其官方博客中如此写道,“我们没有计划将这个技术用在 Inheritance Calculator 之外的领域。”而从技术上来说,即使 23andMe 真的这么做了,婴儿的身体特征也未必就能如父母所设想的那样发展,毕竟孩子发色和运动能力等身体特质的遗传基础,要比研究者们所参透的都复杂得多。(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36k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