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检测:医学价值凸显 但遭遇“准生证”难题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基因检测可预防癌症 成女士是宜昌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今年56岁。因为被检查出患上了宫颈癌,9月初,她接受了3个多小时的宫颈癌根除手术,深受病痛折磨。 今年5月,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茱莉宣布,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身上存在BRCA基因突变,这意味着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0%至90%。为预防癌变,她接受手术治疗,将患病风险降至最低。 同样是...
基因检测可预防癌症

成女士是宜昌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今年56岁。因为被检查出患上了宫颈癌,9月初,她接受了3个多小时的宫颈癌根除手术,深受病痛折磨。



今年5月,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茱莉宣布,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身上存在BRCA基因突变,这意味着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0%至90%。为预防癌变,她接受手术治疗,将患病风险降至最低。

同样是癌症,是主动检测预防,还是等病发后被动治疗?基因检测,为人们选择前者提供了可能。

所谓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以及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从而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预知身体患疾病的风险,通过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研究表明,人体内总共约有3万多个基因,人类除外伤外的疾病都与基因相关,基因异常、基因受损都会引起对应的蛋白质或酶的功能变化,因而引起疾病。现已明确与单个基因缺陷有关的疾病达到千余种。

在美国,基因检测早已成为疾病预防的常规手段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美国共有1700余家机构提供基因检测服务,每年有数百万人进行检测。

安吉丽娜·茱莉所用的基因检测技术,成女士能不能用上?

武汉华大基因公司宣称,在技术上,基因检测服务在我国已经成熟,民众花1000多元即可享受个体基因组检测服务。

医学伦理导致“准生证”难产

然而,基因检测服务仅仅是“技术上”的。

1999年,华大基因参与完成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并借此建立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其测序能力及生物信息分析能力世界领先。

作为世界最大的基因研发机构,武汉华大基因表示,基因检测技术成熟,但从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中间有所脱节,基因检测认证迟迟不能完成。没有“身份证”,武汉华大基因的成果无法进入市场。

2011年,武汉华大基因联合武汉市相关部门,试水宫颈癌筛查项目。然而,因为该检测技术没有通过卫生部门认证,无法继续开展,只能躺在武汉华大基因的陈列室内。“市民只需花千元左右就能享受到这项成果,但前提是,它能通过认证。”武汉华大基因的工作人员惋惜地说。

技术成熟为何认证难?长江学者、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认为,基因检测技术一直存在医学伦理上的争议。大多数“能检测、无治疗”的基因检测结果,可能会给受检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甚至超过疾病风险本身。此外,江畅还担心,个人基因信息极具隐私性,一旦被泄露或公开,将对受检者产生不利影响,甚至造成基因歧视。“与基因检测技术的飞速进步相比,基因检测的伦理规范尚未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这也是国家层面对基因检测技术未有明确态度的原因。”江畅说。

期待武汉加快认证脚步

成女士遭遇的痛苦不在少数。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50万宫颈癌新发病例,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有10万,占全球病例的五分之一,每年有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病因明确,可以及早发现并预防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均确认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

而HPV基因分型检测灵敏度高,可以在细胞发生病变前提早发现病毒感染,因此,基因检测可以查处宫颈癌患病风险。而在乳腺癌、卵巢癌方面,通过检测出相关易感基因和突变基因,也可预知女性的患病风险,从而采取早防早治。“任何技术都有其固有缺陷、成长过程和发展规律,技术的完善需要时间,并不能因为有风险而完全拒绝。”基因技术专家建议,应紧跟技术发展节奏,加以规范和引导,武汉市可瞄准先进国家做法,实施与基因检测技术发达国家相接近的产业引导政策,特别在临床实验和资质认证等方面借鉴和引进国际产业技术标准。

认证并非没有“特区”。武汉华大基因公司介绍,深圳华大基因的宫颈癌基因检测技术日前在深圳已率先获得认证。如果在武汉的认证步伐也能快一点,成女士的女儿说,她很有兴趣尝试一下。

链接
基因体检的价值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成熟,基因体检将逐渐普及,可以筛查出人体里隐藏的基因“ 地雷”,分析所含有各种疾病易感基因患病的风险度。

专家认为,基因体检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了解自身是否有家族性疾病的致病基因,以便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并做好饮食保健与生活习惯的调整,来避免疾病发生的可能。

二是正确选择药物,避免药物浪费和药物不良反应。基因体检根据每个人的基因情况,科学地指导患者使用药物的种类和剂量,把握最佳治疗时期。

三是提供健康风险管理的依据。目前很多不良环境因子,如空气、水质及农药的污染加上不良生活习惯像抽烟、饮酒等,都会容易使基因受损而产生疾病。若检测出某种疾病的风险,可以针对性地避开不良环境,真正做到预防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