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王俊:华大明年进入美国健康市场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我们可以在《Nature》、《Science》发表很多文章,但如果不能用到老百姓那里去,就只是一张纸而已。” —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王俊 9月19日,美国《财富》评出2013年度全球40位40岁以下精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37岁的王俊上榜且位列第8,是自2009年公布榜单以来首位上榜的中国科学家,也是首位生命科学界入选精英。 王...


“我们可以在《Nature》、《Science》发表很多文章,但如果不能用到老百姓那里去,就只是一张纸而已。”

—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王俊


9月19日,美国《财富》评出2013年度全球40位40岁以下精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37岁的王俊上榜且位列第8,是自2009年公布榜单以来首位上榜的中国科学家,也是首位生命科学界入选精英。

王俊昨日在第二届深圳国际生物展期间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称,此次获奖很突然,不过可以说明生物产业的发展已经崭露头角,已经引起了关注。“华大作为生物行业的领头羊机构,去年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使华大拥有了从源头数据收集到最后产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后,华大未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科学发现只是造福人类第一步

近年来,王俊这位16岁就考入北京大学的年轻人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包括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2012年世界科学界年度十大人物。《自然》杂志指出,华大基因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用雄厚的技术力量去解决几乎每一个项目,2012年华大基因的最大变化就在于推动基因组学投入到实际应用中。

1999年,我国承担1%的人类基因测定时,23岁的王俊被挑选参加,从此与华大基因结下不解之缘,自称23岁以后的人生与华大基因融为一体。今年初,王俊接替59岁的汪建成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是否会带领华大基因走上不同的道路引发关注。

“千万不要把华大个人化。华大基因是一个团队,我是个承上启下的‘70后’,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与这个团队一起做点事情,仅此而已。”王俊称,华大基因的不少成员都得了很多奖,这些奖项其实是华大基因的,个人的成绩与华大基因密不可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王俊表示,不太喜欢别人给自己贴科学家、企业家等标签。“就想做些事情,基因科技越快推广到老百姓那儿,我们做的事情就越有意义。我们可以在《Nature》、《Science》发表很多文章,但如果不能用到老百姓那里去,就只是一张纸而已。”他说,华大基因最重要的使命是用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发现只是第一步。

华大明年布局美国健康市场

今年3月,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打破了我国基因测序仪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华大基因已经在美国的科研领域有很大市场,明年将考虑逐步进入美国健康市场。”王俊称,在科研市场体系中,国外收入已经超过华大基因总盘子的半数。

他告诉记者,收购Complete Genomics对华大基因的发展有很大帮助,首要作用就是研发。华大基因在美国硅谷有几百人的团队从事研发工作,其次是进军美国的健康市场。Complete Genomics本身有较好的市场和营销队伍,华大基因原本在美国也有自己的队伍,正在对这些人员进行整合。

据介绍,华大基因未来在健康领域会采用“in country for country”的模式,即在这个国家为这个国家做事,如在美国做健康有关的事情会用美国机构产生的数据服务当地人,在丹麦、英国会用不同的模式来做。


不同国家的政策、环境是否会对华大基因在国际市场的产业化带来阻碍?王俊称,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先于很多生产关系的规范,一项新技术没有出来、没有做起来,就很难讲用法律法规去规范它,这在全球都是一样的。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例,在美国有一个实验室认证系统(CLIA),在这个系统下可以做很多研究型的东西。

“我相信中国也在做各方面的动作和改进。我有信心国家一定会给像华大这样的创新型机构创造适合创新、适合产品社会化发展的土壤。”王俊表示,科技创新呼唤体制改革,一项成熟的技术走向市场要跨越很多壁垒,能够形成扶持创新的土壤对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