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达安基因:分子诊断的诱人前景促使大股东增持股份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事件: 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中大控股)的通知,中大控股于2013年9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约4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比例约为1.00%     点评:     大股东高位增持彰显了对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从达安基因目前的股价上来看,大股东...


    事件: 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中大控股)的通知,中大控股于2013年9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约4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比例约为1.00%

    点评:
    大股东高位增持彰显了对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从达安基因目前的股价上来看,大股东是在公司股价历史高点进行的增持,充分反映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首先,达安基因作为国内分子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增强对达安基因的控股权,实质上等同于增强了对国内分子诊断产业的控制力。其次,我们认为大股东,以及背后的中山大学的增持行为是一种长期的战略布局,预示着未来国家或对分子诊断领域保持长期大力支持的态度。

    分子诊断前景光明,公司拥有长期投资看点。我们认为分子诊断是国内IVD行业中最具活力的一个细分领域,医疗水平的提升、支付能力的增强以及个体化医疗的大力发展,将从下游需求端有效地拉动国内分子诊断的增长。基因芯片和DNA测序等前沿领域,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下降,应用领域将有更大的拓展。  公司层面,我们在IVD行业系列专题报告《国内体外诊断行业的比较研究》一文中指出,看好达安基因的技术平台优势,公司的技术平台立足于深度,同时兼顾了广度--构建了深入的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同时搭建了生化和免疫诊断技术平台--既能够保持在分子诊断领域的龙头地位,也保持了对行业内其他热点技术平台的持续跟踪。活跃的研发和技术平台优势是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公司旗下拥有基因芯片和DNA测序等先进技术平台,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是它们代表了未来医学诊断的发展方向,是长期投资价值所在。

    公司业绩进入加速上升通道。从2012年年报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加速上升,2013年中报,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超过40%,扣非后净利润增速达到58.1%。仪器设备同比增长了270%,从IVD行业通常运行规律来看,这可能预示着未来公司试剂将有超预期的表现。

    独立医学实验室方面,上半年公司的ICL业务实现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了32.9%,毛利率略有上升。去年公司ICL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我们预计今年这项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公司该项业务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效应显现。去年,除了广州和上海临检中心,其他实验室扩张迅猛,比如成都临检中心去年收入达到2600万元,同比增长了97%,其他基数较低的实验室基本都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单个实验室逐渐接近盈亏平衡点。所以我们预计公司ICL股权激励增强公司管理层动力。目前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正在行政审批阶段,我们预计早则今年年内,迟则明年年中,公司的股权激励可以实现。虽然公司参照国有控股企业制定的激励方案,股票期权总量较少,且行权条件相对宽松,但是我们认为作为高校企业,公司的股权激励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管理层对于业绩追求的动力,所以我们看好公司股权激励对于股价的正面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对公司2013-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34元和0.44元的盈利预测,看好达安基因在国内IVD行业内的综合实力,公司积极推进股权激励,管理层和投资者的诉求将进一步趋同,加之此次大股东增持行为,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历史高位,但是从长期来看,目前的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所以继续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股权激励时间慢于预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东兴证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