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复旦大学张锋教授:遗传因素占疾病成因比例超出我们想象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17)
分享: 
导读
张锋:2007 年获复旦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2007-2009 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NV)的产生机理、致病机制,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曙光人才等。 遗传因素占疾病成因的比例超出我们想象 CNV意为拷贝数变异。人类基因组计划中...


张锋:2007 年获复旦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2007-2009 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NV)的产生机理、致病机制,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曙光人才等。

遗传因素占疾病成因的比例超出我们想象

CNV意为拷贝数变异。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DNA 测序能给出人类染色体和基因的序列特征,即质的信息,但没有量的变化。CNV则在DNA序列已知的基础上确定其拷贝量的大小。人类由猿进化而来,在DNA序列水平上较为相似,但从CNV的角度看,两者的基因组差异很大。

“人生病的原因有哪些?”两个主要原因是“基因缺陷与病毒侵入”,人们很容易将一些常见病比如糖尿病、肿瘤等视为后天环境导致,但其实它们的成因除去环境影响还和基因状况有关。而理论上,一切可以由基因缺陷导致的疾病都可能有CNV的参与,研究清楚CNV就能更好的解释一部分病人的病因。

“以前一部分基因分析方法效率较低。”谈及CNV研究的创新意义时,张锋介绍,最先研究者们借助经典细胞遗传学的知识在显微镜下查看染色体以期解决遗传病问题。有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科学家通过常规DNA测序手段在这一研究方向上迈进了一步。现在的CNV就处于染色体变异和DNA 序列变异的尺度中间。

张锋所在科研项目大多以团队形式完成,他表示,生物领域牵涉芯片等高端技术,还有遗传学种种机理,需要团队合作。CNV研究团队包括了三组不同人员,分别是医院临床医生与分子诊断技术人员,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研究人员、和动物模型专家。

“团队的凝聚力非常关键,每个子团队都要发挥它最擅长的部分。”张锋对科研团队精神非常看重,“我们的目标是搞清CNV的变异情况,临床人员的目标是以最好的治疗手段为病人服务。统一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就是揭示CNV的致病秘密。”仅有想法远远不够,还需有一组织形式加以维系,近年来诸如973 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国家大项目就为成员们提供了会聚交流的平台,团结起生物医学领域各方强大力量。

生物科研是我喜欢做的事

张锋探索的问题不完全来自实验室封闭的小环境,大部分来源于临床问题。一天的工作往往由外单位一封email 或者一通电话开始,“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病例,向我们寻求帮助以弄清这种病是否可能由CNV 导致。”之后张锋和同事们一起阅读病历,讨论确认其是否为遗传病和CNV起到的作用大小。达成一致意见后便着手设计方案、采集病例,在某些情况下进一步配以小鼠、果蝇等动物模型实验证明结论的可靠性。

“科研是我想做的事情,不是为了生存,而是如鱼得水般自在有趣的生活。”张锋选择生物科研并不是因为这将带来更好的回报,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这一块离产业化还有很大距离,实际应用方面亦有较多提升空间。选择原因在于生物科研非同寻常的重要性,它和人类健康有关,只有搞清楚具体病因才能提供治疗手段进而采取预防措施,同时它也对农业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做这些研究的时候我找到了乐趣,而且做的还挺顺手,能做好。”

2009 年之前张锋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做人类遗传学研究,09年之后他以校聘岗位被引进复旦大学。对于这个华丽转身,张锋说“在我看来,中国生物科研的硬件水平绝不比任何地方差。在软件方面,的确,贝勒医学院作为全美最杰出的医学院之一,那里的大量患者能提供丰富的临床资料,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之间交叉工作交流经验也是一大优势。但复旦有和贝勒一样好的机制。这里有一个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它能开展许多国家层面的实践项目。譬如说,在金力教授的组织下,我们在江苏泰州建立了国家级的健康人群队列,跟踪当地人的健康状况,这就是促进国内遗传病及流行病的研究的大平台。”张锋毕业于该实验室团队,其中老师们出色的科研能力和协作精神也是他从大西洋彼岸毅然回归的原因。

张锋的办公室里,一台连接打印机的电脑,一本本厚重的神经学、遗传学专著整齐的摆满了书橱,两整面墙的教学白板上面还留着公式推导、数据计算的过程,CNV的字样多处可见,门外则是两台体积庞大的实验仪器。无法想象,他平时办公在这个仅仅只有八平大米的四方空间。但在这个天地中却有亿万的思想火花被点燃。

“严格又宽松”的教学

张锋说自己作为老师严慈兼具。“科学必须严谨,我是一个在这方面非常挑剔的人,对学生报告的每一个文法措辞、每一个实验设计细节都会认真斟酌。”但他对学生课题选择的要求又非常宽松而且大力支持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吻合研究大方向又具价值,张锋即充分尊重他们的兴趣给其自由的发展空间。此外,他对学生每天的工作时长也不设置硬性标准。“他们可以有各式各样的自选动作。”

张锋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存在一定差别,本科生除了修读专业知识之外,复旦作为一所文理综合性研究的高等学府为他们创造了五彩斑斓的学习环境,他希望本科生能多接触、多尝试,广泛涉猎勤于积累,得到更全面的发展。研究生的既定标签是专业人士,要在专业领域多投入时间精力。

平凡的生活

说到时间管理,张锋坦承工作、教学、家庭生活三者的平衡并非易事。“每个人都是那么点有限的时间。就我自己来讲,绝不会挪用睡眠时间,因为充足的睡眠才是更长久高质量工作的保证。我的家人对我非常支持,回家继续办公他们也能完全理解。”

偶尔的闲暇,张锋会到各地旅游领略风情。在美国工作时,他就遍览了美国东、西海岸的知名胜景,他觉得既是陶冶情趣也是开阔眼界。

对所获的多项荣誉,张锋这样看待:“那些奖项是一种鼓励,鞭策我更加踏实努力的工作。在我看来,它们作为研究计划、基金的成分多于荣誉,这些资金能够提供给我更加丰富的科研资源,能让我做成之前做不了的项目。”

“很难明确讲我的人生态度,看到一个病例我就去研究它,有随遇而安的时候。也有……只争朝夕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新进的科学潮流太迅猛,我们只能抓紧时间,在专业领域不断的往前跑。”(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复旦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