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检测:一项逐渐被主流医学接受的医疗技术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就像检查“刹车” 很多人有疑问,“天价”癌症基因检测结果靠谱吗? 祁鸣教授说,他曾给自己做过88次全身基因检测,测遍全身两万多个基因,这样的行为主要是为了科研。 “人体的肿瘤抑制基因有两个拷贝,分别来自于父母亲的基因遗传,这就好比抑制肿瘤的两个‘刹车’。”祁教授说,一般来说70%至80%的人,随着年龄增大、不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影响...


就像检查“刹车”
很多人有疑问,“天价”癌症基因检测结果靠谱吗?


祁鸣教授说,他曾给自己做过88次全身基因检测,测遍全身两万多个基因,这样的行为主要是为了科研。

“人体的肿瘤抑制基因有两个拷贝,分别来自于父母亲的基因遗传,这就好比抑制肿瘤的两个‘刹车’。”祁教授说,一般来说70%至80%的人,随着年龄增大、不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影响等,肿瘤抑制基因会受到破坏,直到两个“刹车”都坏了,从而诱发癌症。但是也有20%至30%的人,由于父亲或母亲的基因遗传,先天就有一个“刹车”是坏的,相比正常人更容易得癌症。基因检测,就是检查肿瘤抑制基因是否都是完好的两个“刹车”,如果发现只有一个“刹车”,那就表示检查者带有某种癌症的易感基因,比普通人更容易得癌症。

三大癌症基因检测准确度高

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坚强,最近就为温州一个家族的6位成员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其中3人是因甲状腺肿物而确诊为甲状腺癌的患者,另3人是携带甲状腺癌基因,“一开始,家族中小姑娘爸爸被查出甲状腺髓样癌,接着叔叔和奶奶也被确诊。考虑到家族遗传性问题,医院为小姑娘的父系亲属都做了一个名为‘RET基因’的检测,结果显示小姑娘与爸爸、叔叔、奶奶及两个堂兄弟都为634R基因突变。”

赵坚强说,634R基因突变在医学上很明确,几乎可以肯定会发展为癌症。在美国,这类人群都建议在5周岁前切除甲状腺。

除了甲状腺癌外,乳腺癌和大肠癌等单基因遗传的癌症基因检测准确度非常高。

杭州市肿瘤医院热疗中心博士吴稚冰说:比如乳腺癌的肿瘤抑制基因BRCA1和BRCA2,如果检测发现这两个基因发生变异,那么今后发生乳腺癌的几率在70%至80%以上,可以说基本无法避免得乳腺癌;再比如大肠癌的DNA修复基因组发生变异,那就意味着患者今后将难以避免患上大肠癌。

并非人人需要做全套检测


祁鸣教授说,除了单基因遗传的癌症,经过长期研究,其他许多癌症的易感基因也都已被找到,携带某种癌症易感基因的患者,患癌症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

但是至于到底高出多少倍,目前研究人员还无法统计出具体的数据。因此,如果患者拿着检测报告来问医生自己最终患癌的概率,医生也无法给出具体答案。

得了癌症,身体基因肯定出现了突变,但基因突变,并不意味着已经患有癌症。

对于癌症基因检测“天价”套餐里的17项检测有没有必要全做,祁鸣教授建议,并非人人有必要做全套,一般建议有家族史的患者,可以根据亲属所患癌症,单检测某一项癌症基因即可。(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青年时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