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健康过中秋: 祝大家中秋快乐!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att...
                                                       

又到月圆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来临了。在这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里,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不过在快乐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这样才能过一个完美的中秋。根据以往经验,每年中秋前后,各大医院总会出现肠胃病患者增加的现象,这很大一部分原因都与月饼食用不当有关。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发展到今天,月饼品种更加繁多,风味更加独特,苏式、广式、京式等传统月饼连同冰皮、水果、雪糕等新潮月饼悉数登场,很多人家里“屯”了不少月饼,有自己买的,也有别人送的。于是,有的人不看包装拿来就吃,有的人一口气吃好几个,有的人直接把月饼当饭吃……这些都是不健康的吃法。那么怎样挑选月饼?吃月饼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月饼怎样吃才健康?


选购月饼注意事项


月饼不宜久存,以免油脂氧化,馅料腐败变质,应详细阅读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及储存方法,打开盒子没吃完的月饼,最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保存,仍须尽快吃完。挑选月饼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看标志:首先要看“QS”标志,有“QS”标志,表明该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具有保障生产合格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条件,产品已经过出厂检验合格。


看标签:包装印刷是否清晰、完整。是否标明了月饼的类别(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京式月饼等)以及馅料的类别、是何配料、以及是否标明厂名、厂址、产地、及其证号。


看外观:优质月饼表面呈金黄色或棕红色,底部红褐色,色泽均匀,油润光亮, 而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从外形上来说,优质月饼薄厚均匀、外形饱满,轮廓分明,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块形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看日期:当多种月饼产品混装一盒时,生产日期以最早生产的月饼的生产日期为准。保质期由企业自定(特殊的要标明贮存方法)。


闻气味:购买时,除了看,还要闻一下月饼及其包装材料有无异味、油脂酸败味和其他不良气味。一般而言,优质月饼气味清香。


不宜吃月饼的几类人


月饼是美味的应节美食,但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月饼不属于健康食品。月饼油多、糖多、以鸭蛋黄为馅的月饼胆固醇高,总体来说是高糖高热量食品,很多特殊人群其实是不适合吃月饼的。以下是不宜吃月饼的几类人:


1、消化道疾病患者:患有肠炎、腹泻、痢疾者肠胃功能下降,消化能力下降减弱,食用月饼后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


2、十二指肠炎或胃炎患者:因月饼使胃酸大量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对疾病恢复不利,应控制食用。


3、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月饼含油脂较多,能刺激胆囊收缩,加快胆汁分泌,当胆囊有炎症结石时,胆汁排泄会发生阻碍,可导致上腹部剧烈疼痛,加重严重而诱发疼痛性休克,对患者健康构成极大威胁。


4、糖尿病患者:因月饼含糖量高,过食月饼后,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某些人还有昏迷的危险,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千万慎食。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一些“无糖”月饼,但这只是不添加蔗糖和果糖等我们平时常吃的糖类,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没有糖分。月饼的外皮和馅料含有大量的淀粉和油脂,这些东西很容易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无糖”月饼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宜多吃。


5、心血管病患者 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流减慢,并能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塞。


6、肾炎患者:有些月饼用咸味配制,含盐量高,多食后,会因饮水过量而增加肾脏负担,而诱发肾衰。


7、脂溢性皮肤病患者:脂溢性皮炎或痤疮的发生、发展与糖类和脂肪的摄入过量有关,过多食用月饼,会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病情加重。


8、老年人和幼儿:老人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月饼怎样吃最健康?


1、不同人群选不同馅料:孩子可以选择蛋黄馅,因为蛋黄中所含的维生素B族和丰富的卵磷脂等,是少年儿童大脑和身体发育必需的营养物质;爱美的女士可以选择枣泥馅;男士可以选择五仁馅;而老人可以选黑芝麻馅,因为黑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滋补肝肾、延缓衰老。另外,肠胃不好的最好不要吃冰皮月饼、冰淇淋月饼、果蔬月饼等新款式月饼,以免刺激肠胃;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吃海味月饼。


2、月饼配红酒: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


3、月饼配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选择水果时要避开苹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4、月饼配果醋饮料:醋中的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它能调节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还有助于消化,因此用来搭配月饼也不失为一种健康选择。


5、月饼配花草茶: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带果酸的水果月饼更显得清新。


6、月饼配杂粮什锦粥:在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而全面的营养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中秋期间,如果食用了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选择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粮什锦粥,能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消除胃中的油腻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来源: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