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郝希山:河北省肿瘤防治基本形成了网络

首页 » 研究 » 肿瘤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郝希山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中华医学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首先,欢迎您来河北参加学术上的交流活动。请问,参加本次肿瘤学术大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郝希山:我本人也是河北人,大家一听口音就可能听得出来。在这儿(石家庄),2008年曾经举办过第五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英文简称CCO),当...


郝希山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中华医学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首先,欢迎您来河北参加学术上的交流活动。请问,参加本次肿瘤学术大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郝希山:我本人也是河北人,大家一听口音就可能听得出来。在这儿(石家庄),2008年曾经举办过第五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英文简称CCO),当时我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的理事长和大会主席出席,也是由河北医科大第四医院承办的,会议很成功。这次虽然是一个省的学术大会,但我感觉参加本次大会的人员、层次都是比较高的。本次第九届河北省肿瘤大学术会联袂召开的还有另外两个大会。第一、参加会议的国际上有名专家比较多。第二、国内共有5位院士参加本次会议。第三、本次大发言人来自河北省各地、一些基层、县里的医务人员也有,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河北省肿瘤防治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一直延伸到了基层,已经形成了网络,给居民提供了很好的肿瘤防治的服务。这是第一个印象。

    第二个印象是:这次大会发言的内容,既有临床的研究,也有基础研究,如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肿瘤的标志物等这一类的,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这是一种现在国际医学前沿的转化医学研究,这也是本次会议的特点。这次由河北省抗癌协会、省医学会共同主办的会议,我认为很成功,会议开得很好。

    主持人:你是中国肿瘤界的专家、权威,而这次光临大会代表有2000多人,不仅有来自国内的专家,一线医务工作者,也有来自国际肿瘤医学界的专家、学者,对他们您有什么要说的,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郝希山:肿瘤这项疾病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欧美、日本等东西方专家面临的是同一个问题,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2012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提上全球健康的议程,并通过了政治宣言(“关于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目标是到2025年,使得这些疾病的死亡率下降25%。我国在疾病防治方面,更需要和欧美、亚洲的一些国家一起联手进行合作,这样,才便于实现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既定目标。

    主持人:现在,癌症可以说是全球影响我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得癌症的患者不仅是中老年人,一些小朋友也患上了这种疾病。那么,您对癌症患者和家属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郝希上:恶性肿瘤,大家都知道一个难治的疾病。但好多内容大家是不知道的。比如说,现在通过科学分析,三分之一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可以通过戒烟、限酒,适当的体力活动,改变饮食结构等,当然,也包括空气、水的改善,可以做到让三分之一的这类疾病避免发生。另外,三分之一的人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所以,癌症不是什么不治之症。目前,我们国家癌症的治愈率已经到达了40%-50%以上。恶性肿瘤,只要是早期发现,治愈率是很高的,比如一期乳腺癌可达90%,一期胃癌可达70%以上。所以,即便是患者得了恶性肿瘤,心态一定要平和,科学认识疾病。现在,许多患者中会有一种错误的心态:为什么是我?好像得了癌症见不得人,关上门不愿意和人交流,很消极的对待疾病……或者有病乱投医,去一些不正规的医院就医而耽误了病情。所以,我建议患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医,按着医生的要求积极配合治疗。另外,我们有关协会或部门,要多举办一些肿瘤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让大家正确的了解和认识这一疾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新华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