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济宁:市民就医体验有很大改善 基因检测等新技术政府买单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在很多地方,老百姓对医疗行业的满意率一直不高。近日,记者走访济宁市区部分医疗单位发现,得益于济宁市近几年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改革创新,济宁市民的就医体验得到很大改善,市民对医疗行业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先看病,后付费,省了很多麻烦...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在很多地方,老百姓对医疗行业的满意率一直不高。近日,记者走访济宁市区部分医疗单位发现,得益于济宁市近几年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改革创新,济宁市民的就医体验得到很大改善,市民对医疗行业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先看病,后付费,省了很多麻烦事

  “‘先看病,后付费’,这个办法就很不错,这使咱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提起在济宁各大医院发生的变化,张庆泰首先对“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竖起了大拇指。市民张庆泰今年68岁,近日因心脏病在城区某二甲医院住院治疗。由于他是个老病号,经常就医住院,对济宁市医院里的各种变化感触很深。据张庆泰回忆,从前他在嘉祥农村老家有个朋友,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得了癌症,体检的大夫告诉他如果及时治疗,病情有可能得到控制,但他得知去医院治疗一下子要交好几万元押金,就一直犹豫着不肯去,后来把病耽搁了。还有一次,张庆泰由于肚子疼,疼得肠子好像都要断了,便到医院急诊室治疗,医生倒是先给他看了病,但看完之后不是先问他病情如何,而是语气生硬地催他去交钱,这让张庆泰心里很不舒服。“‘先看病,后付费’这个办法就可使那些暂时交不起押金的急症、重症患者主动到医院就医,从而得到及时救治。同时,来医院看病,医生再不催着我去交钱了,感觉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比以前好多了,我也不需要楼上楼下跑来跑去交费,出院的时候一次结清医保报销后的费用,省了不少麻烦事。”张庆泰说。

  据悉,自2011年,我市在全国首家以市为单位全面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各级各类医院大力配合,有利推进了此项工作向更深更细的方向发展,既切实方便了患者就诊,减轻了群众负担,又改善了医患关系,使医疗机构的公信度不断提高。截止到7月底,全市累计受益人群1355138人次。

  口袋里的钱是咋没的,现在知道了

  “以前去医院看病,想要拿到住院病历复印件,还得向医院申请,并且要等好长时间,现在出院的时候医院就主动把病历复印件交给了我,上面详细记录了整个治疗过程,这让我看得非常明白。医生确实一丝不苟地把病给我看了。”在市区一家三甲医院,王凤香女士刚刚办完出院手续,在拿到自己的病历复印件后,她对记者说。

  据了解,王凤香女士以前到医院看病,由于很难见到自己的病历,就老怀疑医生是不是向自己隐瞒了什么,是不是在治疗中有什么不妥的地方。现在能及时拿到自己的病历,这让王女士很放心。

  王女士在住院期间,医院每天还会主动向她提供上一天采取的治疗措施、用药情况以及费用情况,也就是“一日清单”。“以前进了医院老感觉口袋里的钱花着花着就没了,现在有了‘一日清单’,我就知道钱到底是咋花的了,感觉现在医院里的制度越来越规范,看病越来越透明,医院的服务也越来越好了,现在在医院看病感觉很舒心。”王凤香高兴地说。“病历费用双公开”制度于去年7月份在济宁市各级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截至目前,全市29家二级以上医院已全面开展此项工作,累计为患者免费提供住院病历315890份,同时医院会及时告知住院病人每天的各项花费情况,真正做到了让患者“看明白病、花明白钱”,这项措施增进了病人及家属对医生的信任,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了。

  医疗惠民,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除了“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病历费用双公开”制度,济宁市又相继推行了诸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医疗卫生惠民措施。“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于去年9月份开展,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共巡诊家庭163.6万户,签订服务协议书170.1万户,义诊299.7万人次、建立健康档案220.6万份和更新健康档案107.3万份,发现和随访高血压29.3万人、糖尿病10万人,发现其他疾病12.2万人,转诊15472人次;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从今年5月1日开展以来,共免费产前筛查孕妇12354例,实施基因检测516例,确诊21三体综合症等基因异常12例;今年1 月1日,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在全市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共补偿重大疾病患者28759人次,补偿金额3758.91万元;2012年5月1日,济宁市创新实施百岁以上老人免费住院治疗。截至目前,全市共减免参合百岁老人费用27人次、18.54万元;2013年1月份“按病种付费”改革在济宁市中医院正式启动并向县域中医院推进,上半年该院共有103例病人受惠,病种涉及11个。从运行情况看,人均住院费用由4156元下降至2685元,下降比例为35.3%,人均报销费用由2292元下降至1775元,下降比例为22.5%,人均自付费用由1968元下降至1633元,下降比例为17%,大大减轻了病人负担。

  除此之外,济宁市第三方调处医患纠纷做法、卫生信息化建设、中医药特色能力提升六大工程、创新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等扎实推进,切实提高了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给老百姓带来诸多实惠,大大提升了老百姓对医疗行业的满意度。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东方圣城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