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大基因:掘金“生命密码” 瞄准千亿产值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以及全国最大的基因组产业基地。 立领T恤左上方“华大基因”四字Logo紧贴着心脏的位置,这样的T恤杨爽有黑、红两件。9年来,无论去见媒体还是见合作伙伴,他都习惯把它们穿在身上。 “解读生命密码,提前预知身体状况……我们从事的是一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业。”倚着...


武汉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以及全国最大的基因组产业基地。

立领T恤左上方“华大基因”四字Logo紧贴着心脏的位置,这样的T恤杨爽有黑、红两件。9年来,无论去见媒体还是见合作伙伴,他都习惯把它们穿在身上。

“解读生命密码,提前预知身体状况……我们从事的是一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业。”倚着沙发坐在记者对面的杨爽不失时机地幽默了一把。年过四十的他,说话时声音柔软,面带笑意,举手投足之间透着浓浓的书卷气。

从一名研究型的学者,转型到武汉华大基因的管理者,并成为华大基因华中区的主要负责人,杨爽带领着他的团队一步步地探索前进,立足武汉,辐射华中,将产业做大。今年上半年,武汉华大基因上半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杨爽预计,公司将以年均销售收入300%的速度增长,未来实现千亿产值。

读博期间进入华大基因

9月14日,周六。早上8点左右,杨爽如约出现在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大华大基因办公楼内。最初的几分钟里,他双眼惺忪,似未睡醒的样子,“这几天事情多,没睡好,不好意思。”

“我在西安长大,本硕是在西北大学完成的。本科学的微生物专业,硕士阶段到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待过一段时间,研究基因学方面的内容。” 2001年,杨爽硕士毕业后签了上海一家大型的国企,当时这家公司正准备发展生物医药。

抱着要在生物医药领域做一番事业的豪情,杨爽开始了他的科研工作。半年后,他发现新组建的团队“较为混乱,科研工作难以展开”,更不利的是,公司方面“嫌弃”生物医药研究周期太长,回报慢,索性把这一块项目停掉,转向化学药的研发。“一直以来,我对生物学,尤其是基因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在那里没法继续,只能选择离开。”

第二份工作,杨爽只用了10分钟便决定了。2002年,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研究员王文从芝加哥回国组建实验室,向杨爽发出邀请。

“和王老师聊完,我想了十分钟便决定去昆明。”杨爽说,这次选择对他意义重大,不仅让他有机会成为王文的学生,还通过导师的推荐,有幸和华大基因结缘。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因参与完成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而备受瞩目。

“在昆明动物所的时候,所里就跟华大基因有过基因检测方面的合作。”2005年,杨爽成为王文的弟子,攻读博士学位,那会儿他已经是二十七八的大龄男青年,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导师王文跟华大基因公司的领导层熟识,他帮我写了推荐信,很幸运我当年就进入华大基因团队。

看好武汉“支点” 提前布局


能进入华大基因,对杨爽而言的确幸运。华大基因是国内生物医学领域的“实力派”,已建成有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其测序产出量位居全球第一。

“初到华大基因,也吃了一些苦头。”杨爽回忆,进来头两个月他就被“发配边疆”,筹建拉萨实验室。

“到了那儿,啥也没干就倒下了。”因高原反应太强烈,他患上了肺水肿,在医院躺了10天。

后来因当地基建速度太慢等多重原因,青藏高原所未能建成,但杨爽带领的高原组却也很有收获,“我们当时做了汉藏民族的基因组比较,对高原适应体提出了许多确切的证据。同时还在西藏招收学生,培养了一批基因学科上的博士。”

回来后,杨爽赶上华大基因转型探索的“班车”。2005年,公司几百号科研人员基本依靠国家划拨的科研经费生存,为了持久发展,公司高层开始考虑转型,计划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

“华大的转型并没有费很大力气,此前做了很多年的技术积累,而且跟全国各地的各大科研院所一直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最初从那里接到很多基因测序的单子。”据杨爽介绍,2005年国家经费和自筹资金的比例是2:8,2006年这个比例就变成了8:2,到2007年,华大基因开始尝试和市场化的医疗机构合作,并拓展老挝等国外业务,当年实现盈利,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2010年,已经能自给自足的华大基因决定在中部最为重要的支点城市武汉开家“分店”,打造全国最大的基因组产业基地。一个重要的契机是,当时武汉光谷生物城刚筹建成立,对有实力的生物企业十分渴求,双方一拍即合,当年4月,华大基因入驻光谷生物城。

2012年5月,原本负责华东片区市场的杨爽空降武汉,他说从接到公司调令到决定来汉自己只用了一分钟时间,“武汉具备优越的人才、地理优势,华大希望在中国的腹地重镇把产业落地做到最好,对我来说,这是一片陌生的土地,很有挑战。”

能检出300多个单基因病种

做一次基因测序,就能知晓身体哪些部分有疾病风险。杨爽来汉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将这种基因测序技术推向中部市场。

“每一种生物都有一组独特的基因序列,这就是生命的密码,解读这些密码,可以判断人类的健康状况,继而进行提前干预。”杨爽介绍,在技术上人类基因检测可以测明每个人的健康路径,其他生物也一样。

最著名的案例来自美国知名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茱莉,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0%至90%。为预防癌变,她进行了手术治疗,将患病风险降至最低。

杨爽称,基于技术层面的进步,公司可在2015年提供个体基因组检测服务,花费不到1万元,普通人也能享受到好莱坞明星的医疗服务。

杨爽介绍,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最为成熟,能检测出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爱德华氏综合症和帕陶氏综合症,一次两千多元。

这种检查需要从孕妇静脉血中抽取样本,分离其中的游离DNA,通过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判断胎儿是否患有染色体数目异常疾病的风险,准确率超过99%。

“公司已经与武汉十多家医院合作,平均每月有800多名准妈妈做此类检查。” 经过3年默默耕耘,武汉华大基因目前可以检测出300多个单基因病种。华大基因已和全国200多家、全球近900家医院合作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3年来成功检测20万例,此外,开展的HPV基因分型(宫颈癌)检测项目,也已检测40万例。

今年上半年,武汉华大基因实现产值2000万元。杨爽预计,公司将以年均销售收入300%的速度增长,未来实现千亿产值。
全球市场蛋糕,华大分一块

目前国际上有1700多家进行基因检测的机构,可以对2000多种疾病进行临床检测。在美国,每年进行基因检测的有400—500万人,而且逐年增多,每年约有30亿美金的市场收益。

“这是个大蛋糕,华大的视野是全球化的,我们要在世界基因检测市场上分一块蛋糕。” 杨爽称,华大基因一部分成熟的基因检测技术已经推广到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以色列、捷克、土耳其等22个国家。

“事实上,国外比国内市场还好进入一些。”据了解,基因检测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纳入了病例,在英国,基因检测已经像常规体检一样普及。而国内,目前基因检测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大众市民的接受度不高。

但在杨爽看了,基因检测将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在未来几年内认识到基因检测重要性的人群肯定会逐步增加,“我们做过预估,国内基因检测的人群前期在5%左右,每年进行基因检测的人在300万次以上,基因检测未来将成为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杨爽在华大基因的第九个年头,除了华中地区他还负责国内西南、西北等片区的市场拓展工作。他会有疲惫,但却不会怠慢手头的工作,对华大基因的深厚情感,从其着装便可知晓。黑色的T恤上,印有“华大基因”四字Logo。员工们告诉记者,一模一样的T恤他有两件,穿得很频繁。

“这衣服在公司穿有归属感,穿出去既做了宣传,又省了自我介绍,方便。” 采访至9时15分,杨爽已经完全“醒来”。一分钟后,他起身离开,再过40分钟,武汉至西安的高铁即将开动,等待他的是另一片需要深挖的市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长江商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