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裴刚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研究越来越有影响力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校长裴刚13日在沈阳出席第四届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指出,细胞生物学不仅已被确认为生命科学的四个前沿科学之一,同时也是生命科学的核心科学。而中国的细胞生物学研究在世界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      &nb...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校长裴刚13日在沈阳出席第四届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指出,细胞生物学不仅已被确认为生命科学的四个前沿科学之一,同时也是生命科学的核心科学。而中国的细胞生物学研究在世界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

      近几年来,细胞生物学在理论、技术及医学应用方面都有了飞速的发展,作为医学基础,医学细胞生物学在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也有了飞速的提升。

  细胞生物的研究内容在不断加深与医学科学的结合,形成了细胞生物学的分支学科-----医学细胞生物学。它以揭示人体各种细胞在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生命活动规律为目的,期待与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病机制予以深入阐明,为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

  “医学细胞生物学所要探讨的主要是与医学相关的细胞生物学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基础。”

  裴刚介绍说,医学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模式是,以疾病为导向。提出与疾病相关的细胞生物学问题,然后选择模型细胞开展细胞分子水平的基础研究,续之利用模型动物进行体内研究,力求回答临床问题。医学细胞生物学是转化医学所强调的将基础研究与解决患者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从“实验室到床边”的转化的基础,可以说,医学细胞生物学是转化医学研究的基石。

  裴刚同时也表示,将更关注细胞生物学在医学方面以及农业、环境等领域的应用。

  大会开幕式现场,大会主席陈誉华教授、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吴玉普、中国医科大学校长赵群等相继发言。

  据悉,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是在中华医学会领导下,1992年4月由中国医科大学宋金丹教授等专家倡导下进行筹备,并经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常务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成立的,迄今已有21年历史。分会会员来自全国各大学、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此为第四次全国医学细胞生物学代表大会和学术大会,学会倡导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气氛,推动全国医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国高校医学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和普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