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银行:预测癌症 像朱莉一样去战斗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几个月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没有出现任何乳腺疾病症状的情况下,进行了乳腺切除手术,引起全球关注。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得知自己的母亲遗传给了她一种特殊的基因,会增加得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朱莉的母亲在56岁时因卵巢癌去世,而朱莉也被测出将有87%的几率患上乳腺癌,她提前进行这个手术就是为了避免未...


     几个月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没有出现任何乳腺疾病症状的情况下,进行了乳腺切除手术,引起全球关注。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得知自己的母亲遗传给了她一种特殊的基因,会增加得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朱莉的母亲在56岁时因卵巢癌去世,而朱莉也被测出将有87%的几率患上乳腺癌,她提前进行这个手术就是为了避免未来的隐患。

  事实上,想要为更多的人预测疾病,就要把疾病标本储存起来进行分析。现在通过基因手段预测疾病这项看似遥远而高端的技术,离普通老百姓也越来越近了。去年5月,四川省人民医院建立了乳腺肿瘤组织库,在一年内收集了200例乳腺肿瘤的组织样本。
  A、生物银行:

  收集人体基因,分析健康走向

  持一张磁卡,在自助服务系统上刷一下,一个人的基因、蛋白质及代谢情况就将显示出来,容易得什么病、不能吃什么药、应当采取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会自助进行提示,这就是“生物银行”,一个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高端科技产物。

  去年11月,中国科学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合作在省医院建设“生物银行”,准备在省内抽取5000位市民,定期抽取血液样本,跟踪35岁-60岁期间的基因、蛋白、代谢情况,并逐步将“生物银行”向社会全面开放。

  省医院副院长、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正林是生物银行项目的负责人,他曾形象地比喻,生物银行储存的是一个人一生的健康走向,扮演“疾病预言家”的角色。它会收集人的组织、基因,分析健康走向,最终预测疾病。

  B、四川现状:

  乳腺肿瘤组织库已运行一年

  在四川“生物银行”立项之前半年,四川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已经建立了广义的“生物银行”项目,乳腺肿瘤组织库,收集乳腺肿瘤组织样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科已收集肿瘤组织200例,随访病人资料2000人。

  样本冷藏可保存5-10年

  在患者进行乳腺癌手术之后,有病变的组织将被取下放入冻存管中,并在零下80℃的冰柜里冷藏,在这样的环境下,组织可以保存5到10年。

  2012年,四川省人民医院收治的乳腺癌病例超过700例,但只有200例组织被保存。肿瘤科主任刘锦平说,在组织库成立的初期,选择样本的标准仍然比较粗放,一些病人在没有诊断为乳腺癌前做了门诊的肿瘤切除手术,经过病例检查后才被确诊,这部分病人的组织没有保留。被保存的组织需要多次进行分析,每次分析都要进行切片、染色等多个步骤,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用一次少一次,如果肿瘤组织太小,不足以长时间跟踪分析,也暂时没有进行保存。

  分析样本发现致病基因

  那么,保存的组织样本冻在冰柜里有什么用呢?刘锦平说,就拿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例子来说,她的母亲和卵巢癌斗争了10年,最终在2007年去世。医务人员在她的组织细胞里就发现了一种叫BRCA1的基因,这种基因会大幅度增加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生的几率。而医生也在朱莉身上发现了这种的致命基因,经过分析,朱莉患上乳腺癌的几率将高达87%。因此,朱莉选择了在还没有任何症状的时候切掉了乳腺。

  也就是说,当医生在存入组织库的组织中发现某种可能遗传的致病基因时,就能够及时提醒她(他)的家人去做检查,这就是组织库预测疾病的功能。

  发现特定致病基因 可提前检查预防

  安吉丽娜·朱莉是西方人,她的病例对四川人有意义吗?刘锦平说,这虽然是一则娱乐圈的新闻,但对于医生来说,样本组织库的建立,“生物银行”的出现,打开了普通人的健康密码,当然受益的也包括四川老百姓。

  “比如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就会到组织库里去提取样本进行研究。”刘锦平说,在西方国家,BRCA1这种基因同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高度相关,但同中国人乳腺癌发病关系却有待验证。由于人种不同,我们中国人可能有自己的高危致病基因,而验证和发现中国乳腺癌发病基因,都需要利用乳腺肿瘤组织库资源进行筛选。

  如果在组织中发现特定的基因会提高四川人患乳腺癌的几率,对于存放标本的个体来说,就可以通知她的亲属来检查这种基因预防疾病。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如果研究被大量的组织样本证明,就可以在临床增加这个基因的检测项目,开发特效药,帮助人们一起预防乳腺癌。

  展望

  将建更多疾病“组织库”

  在省医院公布的数据中,从2000年至2012年,医院接诊的乳腺肿瘤患者增长了8倍,最小的患者仅有19岁。组织库正是在破解川人乳腺癌肿瘤患者激增密码的基础上建立的。

  “生物银行”在中国逐步发展之后,“骨肿瘤”、“脑肿瘤”,甚至一些常见疾病的组织库也将被建立。这些组织库将首先在四川联网,最终在全国和世界形成地球村式的技术分享,为整个黄种人发病、转归、预测作出贡献。

  他山之石

  500万人口丹麦存600万份生物样本

  每人每次看病都要采集

  目前,拥有500万人口的丹麦已对外开放了国家生物样本库,这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样本库之一。该库位于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内,现有600万份丹麦国民的生物样本,包括丹麦国家血清研究院已收集和储存的一个多世纪以来丹麦人的生物样本。

  每个丹麦居民都拥有一个人口号码,其社会保险、生老病死等信息都与这个号码相关联。从出生到每次定期体检、求医,都会进行组织、全血、血浆、血清、DNA等生物样本的采集,以及对标本试验和分析过程产生的试验数据和与标本有关的信息。丹麦每天汇总到国家生物样本库的新增病理样本约有1000份。这些信息和社会关系图谱汇集到一起,经过分析整理,为跟踪、预防及治疗疾病提供了很大便利。1987年,美国建立起生物样本库;2001年,欧洲生物样本库建立;随后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都相继拥有了国家级生物样本库。据《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华西医院医学转化项目入驻成都高新区

  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转化项目正式入驻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项目中的3D生物打印技术备受关注,该技术通过采集人体自身信息,应用与人体系统相适应的材料,实现个体化治疗,有望开创全新治疗模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康裕建教授介绍,此次入驻的“3D生物打印技术—产学研合作平台”将在开展近期项目的同时,启动创新产品研发,涉及体内骨骼材料、护理康复材料、官腔替代材料等六大类,一有突破,将迅速推向应用。“园区与华西医院共建医学技术服务平台,有利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天府生命科技园负责人介绍。(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