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荥阳妇幼:引进高端检测技术 避免缺陷婴儿出生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为有效减低缺陷婴儿出生率,近期荥阳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湘雅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合作,推广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即宝宝染色体疾病检测)技术应用。 我国是出生缺陷疾病的高发地区,每年先天性致愚致残缺陷儿占出生人口总数的4%-6%,总数高达120万,占全世界每年500多万出生缺陷儿童的近四分之一。存活下来的出生缺陷儿,多为终生残...


为有效减低缺陷婴儿出生率,近期荥阳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湘雅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合作,推广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即宝宝染色体疾病检测)技术应用。

我国是出生缺陷疾病的高发地区,每年先天性致愚致残缺陷儿占出生人口总数的4%-6%,总数高达120万,占全世界每年500多万出生缺陷儿童的近四分之一。存活下来的出生缺陷儿,多为终生残疾或智力障碍。

染色体疾病既有遗传性,又具有较强的偶然性和随机性,没有家族疾病史、没有明确毒物接触史的夫妇所生育婴儿,疾病发病率随孕妇年龄的增大而升高。所以,每对夫妻都有生育染色体疾病患儿的风险。目前,该对疾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只有通过怀孕期间检测,确诊胎儿是否为染色体疾病患儿,避免缺陷儿出生。最佳检测时间为怀孕早、中期。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5ml),提取游离DNA,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分析,检测胎儿患染色体非整倍性疾病(21-三体又称唐氏综合征,18-三体,13-三体)风险率。该检测手段具有无创取样、无流产风险、高灵敏度、高准确性、采血不需要空腹、不需事前检查等特点和优势。

该检测手段适应人群:所有希望排除胎儿染色体非整倍性疾病的孕妇;孕早、中期血清筛查高危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病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有不明原因自然流产史、畸胎史、死胎或死产史的孕妇;有异胎儿超声波检查结果者(NT、鼻梁高度 );夫妇一方有致畸物质接触史的。

该项检测工作的开展(已检测15例),将为促进我市优生优育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奠定良好基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郑州晚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