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国金证券:医药股暗涌新投资机会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9月12日国金证券在上海举办“2013医药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会议以新医药、新模式为主题,解读医药新兴产业的优秀模式和投资机会,认为在政策干扰常态化的情况下,不可忽视医药产业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有新的发展模式和新兴产业的公司。   ...
     

     9月12日国金证券在上海举办“2013医药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会议以新医药、新模式为主题,解读医药新兴产业的优秀模式和投资机会,认为在政策干扰常态化的情况下,不可忽视医药产业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有新的发展模式和新兴产业的公司。

      和新产业两大投资思路

  国金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敬雷表示,医药新兴产业的发展层出不穷,创新器械、民营医疗服务、独立诊断实验室、临床研发外包、智慧医疗的发展模式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新的模式给大医药注入新鲜血液,新医药模式在我国医药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这些新领域高成长下的投资机会。

  他表示,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扩容的阶段,创新与成长是行业目前的主题,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仅1000多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于传统药品行业,发达国家器械与制药的产值比为1∶1,而我国器械收入占药品市场规模的10%,医保、消费升级、基层于县域市场需求的提升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优秀的创新型企业正在享受高成长与高估值溢价。

  民营医疗服务在我国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体制的夹缝中发展壮大,不仅分享了医疗需求高速成长的蛋糕,也成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受益者,所产生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觑。此外,临床研发外包因有效的降低了制药企业的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失败的风险而获得高速成长,在全球制药巨头盈利下降的背景下,临床研发外包的行业未来发展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研发外包向亚洲国家转移的趋势也推动了我国研发外包的历史性发展机会。

  政策干扰是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专家认为,医疗行业越来越多的感受到各种各样政策性的干扰。在医保层面,现在医保占整个医药行业50%,而且跟行业的销售收入关联度越来越高。三季度在反商业贿赂干扰下,会再次回落,医保对医药行业销售收入政策影响将逐步体现。

  此外,招标对行业利润的影响也开始出现。2011年三季度药的利润快速下跌,而2012年二季度医药板块开始回升,一直持续到现在。未来几年医保对收入的影响以及招标对利润的影响可能会是医药行业常态化的政策干扰。国金证券判断,短期的政策性干扰会是一种常态,大家不应该因为这种干扰对政策方面过度的悲观,这是医药行业的常态。举办这次论坛,大背景是政策环境确定未来会是一个持续性干扰的背景。

  研究专家表示,虽然日本过去20年老年人口高速扩张,但医药行业并未蓬勃发展,原因在于价格。日本医药行业经历非常多的干扰,在政策性干扰下,企业数量减少70%,考察过去20年日本和美国的医药行业走势,发现日本医药板块显著弱于美国。美国之所以在过去20年需求没有显著增量的情况下实现医药行业快速发展,源于其创新动力。所以,创新与价格是影响医药市场规模的关键因素。从美国、日本经验看,规避降价、寻找创新是确定的思路。

  短期回调不影响长期看好

  国金证券认为,政策面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企业的分化,在分化的情况下带来兼并收购、淘汰、重组都会是常态。其次在投资层面,政策面虽然不好,也影响了今年医药板块的走势,但是千万不可以低估医药产业方面的投资机会。

  2013年重点的生物类公司都是板块里走得最好的,这就是产业的选择和资本市场的选择,它代表了医药板块的诉求以及产业的真实发展方向。国金认为,后续可以关注的第一是生物药板块,第二是化学药物,第三是高端医疗器械。过去10年涨幅80倍的生物制药,有基因检测、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网络医疗、生物医药、专科诊断、食品检测。医药消费品这些服务领域有牙科设备、医疗服务、外包诊断、医疗器械、医学影像中心、血液透析中心、造影设备、化学药,专科医疗器械领域有基因诊断、产品质量检测、商业健康加保险管理,相关公司过去一年的涨幅更明显。

  在生物医药领域,国金证券判断9月预计会逐步有所修复,行业谨慎、个股乐观,并重新寻求回归成长逻辑。投资组合构建思路是偏向“政策安全组合”,标的包括:常山药业(300255)作为受益于政策监管的弹性品种配置,重点看品种销量的加速预期;爱尔眼科(300015)作为健康服务领域的最佳标的,季度利润的改善是触发因素;凯利泰(300326)看好公司作为器械整合平台的价值,未来持续扩张可预期。此外,被动维持组合包括:科华生物(002022)短期有调整,化学发光即将申报,国金判断获批概率高,带来新产品的高弹性;云南白药(000538)中期业绩再次增长30%,验证了持续看好的观点,依然是成长的首选标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