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疗器械:设备更新 技术壁垒 消费升级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今年以来的强势股名单中,少不了尚荣医疗(0.00,0.000,0.00%)、新华医疗(55.18,1.170,2.17%)、冠昊生物(28.49,0.840,3.04%)等医疗器械类个股的身影——因为今年是药品招标大年,医疗器械行业由于相对不受“低价中标”政策的影响(少数需要招标的耗材除外),且具备避险功能,加之医保体系的覆盖范围扩大、消费者支付能力...

在今年以来的强势股名单中,少不了尚荣医疗(0.00,0.000,0.00%)、新华医疗(55.18,1.170,2.17%)、冠昊生物(28.49,0.840,3.04%)等医疗器械类个股的身影——因为今年是药品招标大年,医疗器械行业由于相对不受“低价中标”政策的影响(少数需要招标的耗材除外),且具备避险功能,加之医保体系的覆盖范围扩大、消费者支付能力的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政府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投入,也为这一行业注入增长动力。2013年已入9月,医疗器械板块接下来的投资逻辑在哪里?结合中报情况以及多位机构人士观点,我们梳理出三大主线:  

1
  医院扩建+设备更新刺激采购需求
  今年以来尚荣医疗后复权已涨85.41%
  景顺长城重仓新华医疗,昨创新高


  未来三年整体医疗设备将加速,理由有三:第一,新一轮的医院等级评定已经启动,新的等级标准略有改变,各大医院为了申请需要在设备上升级,所以医疗设备整体受益,低、中、高端产品都将快速增长;第二,医疗改革进程正在加快,扩建县级医院是当前的重点,这将持续新增对设备的需求;第三,药品和高值耗材的降价已成趋势,而设备产品散乱使得国家短期很难集中操作,医院在药品和高值耗材上赚钱会越来越难,因此有更多的动力转向靠设备来赚钱,也有更多动力转向设备的采购。

  作为首家切入医院整体建设的工程承包商,尚荣医疗主营医疗工程,2012年签订的合作协议高达47.6亿元,年初以来也不断有新项目合同披露。但由于每个项目都需2-3年的完成周期,所以该公司2011年业绩负增长,2012年恢复性增长,2013年上半年,尚荣医疗营收2.89亿元增长30.59%,净利润3905.85万元,增长21.01%。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公司部分医院整体建设项目中的专业医疗工程和医疗设备将进入结算期,因此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正因如此,二季度华夏平稳增长、中邮核心优选、华夏经典配置、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基金重仓持有尚荣医疗,今年以来股价一直攀升,截至该股停牌前累计已涨85.41%。

  医院扩建直接带动手术室和医院工程建设还让新华医疗受益。该公司也从去年开始进入了洁净手术室和消毒中心业务,今年这两项的订单目标各为1亿元。二季度基金金鑫、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融通新蓝筹、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基金重仓持有新华医疗,其中二季度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成长焦点、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华泰柏瑞盛世中国买入新华医疗的股数超过200万股,其中景顺长城重仓了762万股。昨日该股盘中创出56.05元的新高,今年以来后复权价已涨77.44%。

  2
  高技术壁垒+细分市场龙头支持高毛利
  冠昊生物昨创28.9元新高
  宝莱特(16.37,0.060,0.37%)今年以来股价已翻番



  高技术壁垒和细分市场的成长前景看好,是未来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取得高速增长的主要机会之一,而二级市场对这类公司热度一直较高。

  来自恒泰证券的分析显示,较高的技术壁垒令这类公司保持了高毛利,如冠昊生物和凯利泰(0.00,0.000,0.00%)的核心产品生物型硬脑膜补片和椎体扩张球囊导管系统的毛利率分别高达95%和85%。

  凯利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处于停牌期,而冠昊生物(后复权价)昨日则盘中创出28.9元新高。需要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冠昊生物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收入7634万元,同比下降1.8%;净利润1502万元,同比下降26.72%,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下降超过四成。公司解释主要原因系加大研发投入、人员及场地规模扩大等因素的影响,营业成本、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所致。

  除上述两股外,宝莱特正在重点发展血液透析业务,力争在全国布点。透析机属于高壁垒的设备,国内拥有生产许可资质的厂家仅有5家,整个行业90%的市场被外资占据。后复权走势来看,今年初以来,该股也是直线上升,累计涨幅已达114.87%。

  此外,该细分领域中,乐普医疗(13.80,0.790,6.07%)虽然短期心脏支架降价压力仍然存在,但该公司目前的研发序列中,产品潜力较大的有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导管、可降解药物支架。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导管主要用于治疗顽固性高血压,是近几年国际上兴起的介入治疗技术,国际上已经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不能缓解的顽固性高血压,国外主要是美敦力和圣犹达公司在研究,中国有4000多万的适应症患者,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而可降解药物支架则属于支架领域颠覆性的新产品,外资巨头也还在临床研究中,如果研发成功,将会部分取代现行的支架。

  3
  小型化+家用医疗器械长期前景看好
  交银施罗德系和广发系重仓鱼跃医疗(21.95,0.500,2.33%)


  从中长期来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消费升级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三大支撑因素,因此,小型化、家用医疗器械等细分市场被长期看好。而有鉴于我国糖尿病患者有9000多万人次,且随着农村医疗信息化平台系统的建立,更多的基层民众的糖尿病患者将被纳入到监管系统,这部分人群的诊疗需求将得到释放,三诺生物(52.67,-0.330,-0.62%)和鱼跃医疗都将从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血糖仪目前主要竞争格局为外资占主导(70%份额),国产品牌三诺生物、北京怡成各占10%左右的份额。国金证券(12.80,0.110,0.87%)表示,综合看鱼跃医疗产品的性价比高。据分析,从产品性能和参数来看,鱼跃医疗的性能与外资品牌基本无差异,试纸反应时间和用血量均优于国产品牌;从终端定价来看,其比三诺生物、北京怡成略高,但比外资品牌低。但因为渠道是家用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鱼跃医疗原有OTC渠道终端覆盖面比三诺生物、北京怡成广。

  中报显示,长信金利趋势、交银施罗德成长、交银施罗德蓝筹等基金重仓持有鱼跃医疗。其中交银施罗德系持有1869万股,广发系持有1063万股。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42.26%(后复权价).

  点将台
  王亚伟二季度增持华润万东(12.19,-0.140,-1.14%)
  与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整合被期待

  中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对华润万东增持了74万股,二季度末昀沣持有380万股,占总股本的1.76%,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其实王亚伟二季度对医疗器械股颇为青睐,此前还被曝光持有戴维医疗(23.90,0.350,1.49%)116万股。

  而思考王亚伟增持,可能为华润万东与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整合而来,3月1日万东医疗改名为华润万东,整合工作进一步推进。从华润层面看,两公司整合既能解决华润万东和上海医疗医疗器械集团在X光机上的竞争,还将打造华润旗下唯一的医疗器械平台,华润也将从集团层面提供各种资源支持把医疗器械做大做强,如东阿阿胶(38.74,-0.210,-0.54%)在华润2006年获得控制权之后,公司增速大幅提升。

  二级市场上,华润万东今年以来涨42.16%(后复权价),考虑到二季度股价在8.65元至13.65元之间振荡,均价约11.74元,可计算王亚伟的增持成本或在870万元。(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