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R-BI受体基因的G4A位点多态性可能增加脑血管疾病风险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杂志近期发表了一项名为《中国湖南汉族脑血管病的易感基因》的研究(Vol.8,No.16,2013),研究发现脑血管疾病患者的A等位基因的出现频率比正常对照组低。同时,在动脉粥样硬化和脑缺血患者中均发现,B族I型清道夫受体基因(SR-BI,也称高密度脂蛋白受体)G4A GA+ AA患者的高密度...


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杂志近期发表了一项名为《中国湖南汉族脑血管病的易感基因》的研究(Vol.8,No.16,2013),研究发现脑血管疾病患者的A等位基因的出现频率比正常对照组低。同时,在动脉粥样硬化和脑缺血患者中均发现,B族I型清道夫受体基因(SR-BI,也称高密度脂蛋白受体)G4A GA+ AA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也明显升高,而低密度脂蛋白却低于GG基因患者。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中风独立危险因素,与脂代谢密切相关。很多用转基因和基因敲除的动物实验已经证明SR-BI受体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积极作用。关于SR-BI的基因多态性早期研究主要集中于外显子1G4A和8C1050T的多态性。这些多态基因位点会影响血脂水平,以及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异常。

研究的结论认为,在中国湖南汉族人口中,SR-BI受体基因的G4A位点多态性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和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并且它与脑出血无相关性。A等位基因可能与高密度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代谢相关。

来源:dx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