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疗保健:移动医疗等投资热点及趋势分析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移动医疗(mHealth)投资热潮的兴起:移动医疗,是近年来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它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在医疗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通过移动医疗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医疗问题。在国内,移动医疗App方面,丁香园、春雨天下、白天使、杏树林等移动医疗公司也开始了行业摸索。而随着穿戴式设备的逐步兴起,移动医疗的软...


移动医疗(mHealth)投资热潮的兴起:移动医疗,是近年来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它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在医疗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通过移动医疗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医疗问题。在国内,移动医疗App方面,丁香园、春雨天下、白天使、杏树林等移动医疗公司也开始了行业摸索。而随着穿戴式设备的逐步兴起,移动医疗的软硬件结合势必引发下一个市场爆发点。创业投资早已嗅到移动医疗庞大的市场。

2011年,春雨天下软件公司获得蓝驰创投300万美元投资,2012年B轮融资规模已经攀升至800万美元;杏树林创业之初获得天使投资几十万美元。

城镇化和新医改带来医疗器械行业投资契机:医疗器械行业是医药子行业中的一个小行业,目前国内市场容量不过千亿。201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近10年复合增长率为21.3%,远超发达国家。值得注意的是,与全球医疗器械占医药市场总规模的42%相比,我国医疗器械的占比仅14%,存在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预计未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增速仍将会继续快于药品行业增速。在新医改政策下,国家加大对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填补缺口”和“更新换代”将促进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的迅速增长。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技术革命是推动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长期快速增长的内生性动力。

生物技术药物仍将是医药产业前沿热点:生物技术药物是生物经济的重要载体,包括细胞因子、重组蛋白质药物、抗体、疫苗和寡核苷酸药物等,主要用于防治肿瘤、心血管疾病、传染病、哮喘、糖尿病、遗传病、心脑血管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疑难病症,在临床上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为制药工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人类基因组图谱的解析完成,为生物技术药物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为实现基因诊断、基因治疗提供了可能。从投资角度来看,国家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正逐年加大,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确定了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包括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抗克隆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

同时,国家将拿出100多亿元来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平均每个新药持获得500-1000万元的项目资金。

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试水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投资价值可观:在经济增长、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新医改等宏观条件的支撑下,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已经迈入快速增长时期,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出台令其中的医疗服务行业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对于PE机构而言,口腔、眼科和儿科等专科医院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服务需求,有望呈现大规模的增长。在这个背景下,嗅觉灵敏的PE/VC早已顺势而动,集体加码医疗健康产业,而很长时间以来被人们遗忘的医院领域随之成为创投机构猎食的目标。



来源:德邦证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