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银行:可储存百姓健康 通过芯片了解易感癌症基因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这个特殊银行的建设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今天扬州网记者获悉,昨天本报《扬州启动“生物银行”建设》一文见报后,引起关注,不少读者致电本报了解情况。为此,记者对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样本库分会主任委员郜恒骏教授进...
   

    “这个特殊银行的建设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今天扬州网记者获悉,昨天本报《扬州启动“生物银行”建设》一文见报后,引起关注,不少读者致电本报了解情况。为此,记者对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样本库分会主任委员郜恒骏教授进行了采访。

    “生物银行”存什么?

    收集、保存标本等


    “生物银行”即生物样本库。生物样本库是指标准化地收集、保存用于各种研究的正常或病理标本,包括人体器官组织、全血、血浆、血清、生物体液和经处理的生物样本(DNA、RNA、蛋白等)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生物样本库是众多重要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应用到临床的重要保证。生物样本库正日益受到各国高度重视。

    预计,三五年后,上海将拥有全世界最大、共享度最高、运行最佳的生物样本库。此次,苏北人民医院与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在扬州成立了“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扬州分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扬州分中心”两个分中心,将依托上海中心的技术和人才,把扬州“生物银行”建成精品样本库。

    这不仅对今后吸引一批相关技术和产业落户扬州有推动作用,而且为培养扬州生物芯片行业的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对我市预防、食品与疫情检测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储存要求高不高?

    “标准化”建设


    我市要标准、规范地进行“生物银行”建设,从样本采集、样本储存、分析跟踪等都需要标准化建设。比如样本储存,除DNA之外的一些生物大分子的存储温度需要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大多数样本对存储温度的要求为零下80摄氏度,但另一些生物样本(如活细胞)的存储温度则需要接近零下200摄氏度。

    未来,对于在生物样本库保存样本资料的人来说,一旦染上某种疾病,科学家可以利用相关数据库为其进行对症治疗。研究人员在获得病理样本的同时,还可能获得病人未染病时的生物样本,通过对比,就有可能发现疾病的标记。

    什么是生物芯片?

    通过芯片可以了解你的疾病易感基因


    人类许多常见病如肿瘤、心血管病等均与基因有密切的关系。生物芯片,又称DNA芯片或基因芯片,是生命科学领域中迅速发展的一项高新技术。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可以将人类的基因组嵌入一个小小的生物芯片里,通过芯片可以了解你的疾病易感基因,预测你的易发病以及智商等生物信息。而最新的数字医学,可以通过手机把疾病信息发到医院,医院可以立即判断患者的病情。它能为现代医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手段,促进医学从“系统、血管、组织和细胞层次”(第二阶段医学)向“DNA、RNA、蛋白质及其相互作用层次”(第三阶段医学)过渡,使之尽快进入实际应用。有了“生物银行”,未来通过生物芯片就可知道易感癌症基因。

    “生物银行”有何作用?

    对于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会产生深远影响


    这个“生物银行”似乎离老百姓有些远,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郜恒骏举例说,比如一位胃癌患者,现在他的病理切片检查后就成了“垃圾”,被作为医疗废弃物统一销毁。有了这个特殊银行后,就可以将其储存起来,同时还记录临床等相关信息,比如治疗时对哪种药物敏感、化疗有何副反应等内容。当胃癌患者的标本达到几十万时,经过分析整理,可为跟踪、预防及治疗疾病提供很大便利,对于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预测疾病都会产生深远影响。生物样本库可谓世界上最有意义的“银行”,因为它储存的虽然不是物质财富,却是比金钱更珍贵的健康财富。

    新闻背景

    储存健康成潮流


    近年来,建立国民生物样本库成为发达国家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举措。1987年,专门的生物样本库出现在美国;2001年,欧洲生物样本库建立;随后,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都相继拥有了国家级生物样本库。仅有500万人口的丹麦,甚至建起了存储600万份丹麦国民生物样本的国家生物样本库。对于在生物样本库保存样本资料的人来说,将来一旦染上某种疾病,科学家可以利用相关数据库为其进行对症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扬州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