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台"卫生署":防筛检胎儿性别 母血基因检测将全面禁止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台湾媒体报道,抽母血检测基因未来将全面禁止。台“卫生署”表示,为防堵岛内业者以验遗传疾病为名,行筛检胎儿性别之实,将在近期预告禁止所有抽母血的基因检测,并清查基因检测医疗器材是否符合规范。 据报道,“卫生署”昨召开出生性别比工作会议,禁止所有母血基因检测,也将清查市面基因检测医材是否合格,并加强检验机构与生技公司管理。未来实施后,违“法”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抽母血检测基因未来将全面禁止。台“卫生署”表示,为防堵岛内业者以验遗传疾病为名,行筛检胎儿性别之实,将在近期预告禁止所有抽母血的基因检测,并清查基因检测医疗器材是否符合规范。

据报道,“卫生署”昨召开出生性别比工作会议,禁止所有母血基因检测,也将清查市面基因检测医材是否合格,并加强检验机构与生技公司管理。未来实施后,违“法”的医师将罚10万到50万新台币,医检师则罚1万到5万元。若是无照执业者,可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3万到15万罚金。

“卫生署副署长”许铭能说,目前岛内禁止胎儿性别筛选,但还是有些有心人士利用基因检测及以诊断疾病为由,筛检胎儿性别。
母血PCR筛检就是被点名以基因检测为名,进行性别筛选的检查项目之一。网络上不少生物科技检验公司,以“非侵入性检测、只要3到5西西的血液就可测性别、唐氏症、染色体基因缺陷”为号召,招徕孕产妇筛检以提前得知胎儿性别。

“健康局局长”邱淑媞表示,母血PCR筛检侵入性低且简易,因此容易被滥用为性别筛选工具,至于未来性别遗传疾病的筛检,还是可透过羊膜穿刺、绒毛膜取样检查来进行。

三军总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染色体中心负责人黄贵帅说,目前进行性别遗传检查多是以羊膜穿刺以及绒毛取样检查为主,因为孕妇血液中的胎儿基因量不多,因此无法准确判断胎儿是否有如血友病等的基因缺陷,通常大医院也都不会提供此项检测。

不过,此项禁令影响不小。“这样做是违反世界趋势”,基因诊断专家、台大医学院基因体暨蛋白体医学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苏怡宁说,目前医界都朝无侵入性手术方向发展,妇产科诊所几乎都在做母血基因筛检,主要是检测胎儿是否有唐氏症,并不会透露胎儿性别。若当局真颁此禁令,是和整个世界潮流脱轨,影响很大。

据悉,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日前也支持以母血筛检方式检验唐氏症,母血抽取与羊膜穿刺检测唐氏症的准确度几乎相同,又可降低因检测引发流产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