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D打印医学应用:才走完第一步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3D打印一颗肾脏靠谱吗?医科院士认为,这种“肾脏”只是形似,不具备功能性,3D打印技术用于医学移植只走出了 “万里长征第一步”。在昨天的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上,著名骨科专家、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院士表示,目前只有骨移植能够少量使用3D打印,其中颌面部的整形外科有望最先成为3D打印的成熟应用领域。 据介绍,3D打印机适用...


3D打印一颗肾脏靠谱吗?医科院士认为,这种“肾脏”只是形似,不具备功能性,3D打印技术用于医学移植只走出了 “万里长征第一步”。在昨天的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上,著名骨科专家、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院士表示,目前只有骨移植能够少量使用3D打印,其中颌面部的整形外科有望最先成为3D打印的成熟应用领域。

据介绍,3D打印机适用塑料、橡胶、陶瓷、金属等多种材料,几无特殊结构的骨材远比带有功能性的其它器官更容易打印。但戴尅戎坦承,骨科临床上的3D打印机,打印出的还是骨模型居多,真正直接打印出的骨成品极少。难点在于骨头有硬骨和软骨之分,“3D打印”基本上还是“3D打硬”,在构建骨、软骨、肌腱等组织时,科学家在“打印”过程中加入细胞与生长因子,在某些层面直接把细胞“打印”上去,播下这些“种子”,便于关节对接处“软硬界面融为一体”。其团队刚刚利用这项骨材打印技术,为一头山羊置换了股骨头,山羊术后正常行走,但还得度过较长观察期。

戴尅戎乐观表示,在颌面部骨质缺损的植入修补方面,3D打印的应用速度可能最快。比如单侧眼眶受损的患者,可复制另一侧眼眶的三维结构图像,据此打印出复合人工骨植入体,完成眶颌面的整形修复。此外,在口腔科,3D成像技术将为换牙患者量身定制出一颗或几颗牙齿,以3D打印取代牙模灌注等传统技法,让病人不必再多次往返牙医处,而是一两小时内立等可戴假牙。(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解放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