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大基因:基因检测可发现百种疾病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第七届生物产业大会,王志勇接受媒体采访。供图   “现在发现的176种单基因病,华大基因都能检测。”在前不久的首届南博会上,华大基因带着自身先进的测序和检测技术、高效的信息分析能力,再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签约昆明高新区,在高新区新城产业基地建设“华大科技产业园”,开展特色植物,比如三七的基因测序;基因检测预防疾病;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项目。这也...


第七届生物产业大会,王志勇接受媒体采访。供图

  “现在发现的176种单基因病,华大基因都能检测。”在前不久的首届南博会上,华大基因带着自身先进的测序和检测技术、高效的信息分析能力,再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签约昆明高新区,在高新区新城产业基地建设“华大科技产业园”,开展特色植物,比如三七的基因测序;基因检测预防疾病;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项目。这也意味着,基因测序走进了昆明市民的生活

  基因缺陷提前预判


  成立于1999年的华大基因,作为核心单位参与国家基因库的建立,可以说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今年,他们正式进驻了昆明,将在昆明高新区投资1.5亿元,建设“华大科技产业园”。致力搭建核酸研究平台、蛋白研究平台、生物信息平台,并提供创新型生物研究的科技服务,推动基因组学研究、分子育种、医疗健康、环境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发展。

  华大基因云南项目负责人王志勇介绍,对于市民来说,最切身的感受,应该就是基因测序了。王志勇介绍,华大基因在云南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胎儿染色体非整数倍体,只需要抽取5毫升孕妇静脉血,不会造成胎儿宫内感染和流产,唐氏综合征检出率准确率达99%,该项检查的费用不过2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华大基因还可以对宫颈癌、乳腺癌等100多种单基因病进行检测,“华大基因可以通过检测HPV病毒的基因,来研判感染宫颈癌的风险。”王志勇说,华大基因还发明了采样包,妇女买了这个检测包,可在家自己采样涂在涂片上,自然风干后,寄往或送往华大基因,7天内就可以给出报告,看有无患宫颈癌的风险。而这样的一个检测包只要100元。

  华大基因与德宏政府合作,为当地妇女做宫颈癌筛查,已完成了2000多例筛查。

  全面打造南亚中心


  除了健康事业以外,农业方面,基因检测也在逐渐发挥重要作用。王志勇介绍,华大基因农业平台于2009年1月正式成立。该平台在系统而深刻地认识重要农业相关物种全基因组序列的基础上,开创性的利用高通量的基因操作和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大规模的克隆、鉴定、保护、利用重要性状基因资源,可为我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技术、专利、人才等多重保障。

  华大基因进驻云南,就正在进行三七的研究项目,“三七连作障碍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与土壤微生物有关系,因此要从不同角度分析,是否可以改变三七分子的排列组合,优化育种,我们正在研究中。”王志勇表示,华大基因已经着手在做三七的研究,希望可以改良三七品质、提高产量。

  而进驻云南除了为这里的人民服务以外,也是华大基因“背靠13亿,面向18亿人”战略目标,依托云南的地里优势,打造华大基因的南亚中心。“我们会把云南作为南亚中心的起点,和南亚国家也会有技术、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或将改变这些地区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王志勇表示,华大基因去年产值20亿元,而投资高新区的项目投产2—3年后,也会创造上亿元的产值。

来源:昆明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