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苏北人民医院:对接上海 启动“精品生物银行”建设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扬州分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扬州分中心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
      

     日前,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扬州分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扬州分中心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杨胜利,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董事长、原上海市科委主任华裕达,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样本库分会主任委员郜恒骏,市委书记谢正义,市长朱民阳,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华,市领导董玉海、王静成出席相关活动。

  据悉,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苏北医院合作成立的扬州分中心,将落户扬州市开发区西安交大科技园,标志着我市启动标准、规范的精品生物样本库“扬州生物银行”建设。

  生物样本库,又称生物银行,它储存的虽然不是物质财富,却是比金钱更珍贵的健康财富,能实现样本采集、流转、冻存、可追溯等功能,具有病种多、规模大、参与机构多等特点。据介绍,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内肿瘤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立与应用方面的领军单位,承担了国家863应用研究计划的多个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则从基因的角度重新认识疾病,运用基因技术预防和治疗疾病。

  苏北人民医院主动抢住机遇,跨江融合,对接上海,成立两个分中心,依托上海中心的人才和技术,在扬州建成标准、规范的精品生物样本库,这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又一平台,必将为提升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水平和医疗质量内涵提供坚实基础,将会对肿瘤的诊断、个性化治疗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朱民阳、樊代明为“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扬州分中心”揭牌,陈华、杨胜利为“上海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扬州分中心”揭牌。

  樊代明作了“精品战略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就医院战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向与会人员作了指导。

  读报词典

  生物样本库 又称生物银行,主要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和疾病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包括人体器官组织、全血、血浆、血清、生物体液或经处理过的生物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

  生物芯片 又称DNA芯片或基因芯片,是生命科学领域中迅速发展的一项高新技术,在疾病预测、疾病预防和个体化治疗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可以将人类的基因组嵌入到一个小小的生物芯片里,通过芯片可以了解你的疾病易感基因,预测你的易发病以及智商等生物信息。

来源:扬州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