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技术行业:持续烧钱 但仍是投资热门

首页 » 产业 » 行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全球生物技术公司继续成为投资热点,2013年第二季度共募集资金近60亿美元,比今年第一季度的50亿美元增长了20%。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一马当先,不断提高股价进行公开融资。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共有16家公司完成了IPO。据BioWorld Snapshots,IPO占了61%的融资,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今年上半年,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共获得资金...



全球生物技术公司继续成为投资热点,2013年第二季度共募集资金近60亿美元,比今年第一季度的50亿美元增长了20%。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一马当先,不断提高股价进行公开融资。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共有16家公司完成了IPO。据BioWorld Snapshots,IPO占了61%的融资,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今年上半年,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共获得资金110亿美元的资金,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37.6%。其中,大约63%来自于IPO,金额比去年要高72%。今年第二季度公开募股交易共有29笔,获得资金36亿美元。

五月份尤其忙碌。Elan在艰难中完成了8.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继续进行与Royalty的收购战。随后在6月中旬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Elan的股东们坚定地拒绝了Royalty的敌意收购。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Boulder的Array Biopharma完成了1.322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该公司说,它预计将使用所得款项净额的9260万美元用于偿还未偿还抵押债务,余下所得款项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rlsbad的Isis通过承销的公开发行募集1.828亿美元,包括承销商购买的期权。该公司在第二季度推出了各种新闻,包括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urnaby的Xenon行使选择权购买了XEN701的全球独家许可权,这个反义候选药物旨在抑制铁调素(hepcidin)的生成。该药物是双方合作研发中被发现的。最初Xenon计划开发XEN701用于不能耐受促红细胞生成素或者对该治疗应答差的慢性肾病患者。该药也是Isis与Xenon合作的首个进入开发期的药物,2010年开始开发。Isis因此从Xenon获得了200万美元。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Cambridge的Ironwood通过公开发行获得了1.45亿美元,并计划使用资金净额支持在美国上市Linzess(利那洛肽),并为该药的开发提供资金,用于扩大这个药物的使用人群和适应症。去年,Linzess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随着公司们在公开融资中获得成功,今年第二季度它们不再使用很多其他的融资手段。这反映在第二季度私募资金比如上市生物技术公司的注册直接发行、配股和市场交易募集资金下滑了24%,只有9.82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为13亿美元。期间,最大的私募交易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View的Vivus发行的2.2亿美元可转换高级无抵押票据。

资本市场表现

和第一季度一样,生物技术上市公司仍旧是投资者的热点。根据BioWorld Insight的分析,53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股价平均上涨了15%,从年初至今股价已经上涨了47%。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12个月里,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生物技术公司的数量增加了51%。

BioWorld Stock Report称,2013年249家生物技术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上涨了21%。这一表现超过了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3.8%的增长,也超过了NASDAQ综合指数12.8%的增长。

IPO激增

第二季度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的IPO激增。至少有14家公司成功上市,而第一季度仅为4家。第二季度IPO募集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位于美国密歇根州Plymouth的Esperion Therapeutics给这个季度打上了一个惊叹号,该公司通过IPO募集资金用于资助其最主要的候选药物ETC-1002。该药目前处在中期研究阶段,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他汀类药物的替代产品。

Esperion把公开发行的股份从原来的450万股增加到500万股,发行价为14美元,是预期的中位值。BioWorld Today的特约撰稿人Brian Orelli称,这些IPO中仍然有风险投资参与,所以资本并没有退出,但至少看起来资本将返还给有限的合伙人。这些新上市的公司估计会比预期更早有出色表现,目前平均股价已经上涨了33%。

例如,Epizyme自IPO后股价已经跃升了87%以上。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Cambridge的公司,曾计划以13-15美元的价格发行429万股,结果以15美元的价格发行了590万股。这家公司将继续EPZ-5676治疗混合性白血病(MLL)的I期研究。

生物技术行业IPO的激增与美国整体IPO市场的大幅加速保持一致。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2013年第二季度美国IPO回顾报告,当期共有61几家公司上市募集资金130亿美元。该报告称,这是近六年来美国IPO最多的一个季度。报告还指出,"随着股票市场持续攀升,投资者已经转向了生物技术和快速成长的高技术公司。美国IPO市场上,消费者产品、高科技公司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平均回报率已提升到21%,达到了最高的涨幅。"

敌意的变化

尽管投资者继续把赌注压在他们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未来收购目标的生物技术公司上,但第二季度并没有任何主要的并购交易。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不想并购。例如,Royalty Pharma试图以每股13美元加上每股2.50美元或有价值权(contingent value right)恶意收购Elan,潜在总价值80亿美元。虽然在随后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该出价被股东拒绝,但之后Elan又称,有意出售,并称有公司对其表示出兴趣。

7月1日,Onyx称,它已经拒绝了安进(Amgen)100亿美元的出价,该公司将寻求其它潜在的收购。

安进公司对Onyx的出价为每股120美元,是该公司6月30日收盘价的38%溢价。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这个数字比过去几年生物技术类收购的中位值高出35%。尽管如此,Onyx称安进的出价"严重地低于了Onyx和它前景的价值",而且看起来多数分析师也同意此观点。这部分是因为Onyx是拥有自主产品并带来收入源的极少数生物技术公司之一,其他类似公司还有如西雅图遗传学(Seattle Genetic)以及Ariad制药。

华尔街的观点是,今年下半年,我们会看到一些潜在的并购交易。

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Ravi Mehrotr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有小部分传言称并购交易可能会出现前所未有的130%的增长。我们认为,安进宣布以100亿美元收购Onyx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整个生物技术行业的并购出价。"制药公司和大型生物技术公司也有着大量现金,这可以通过战略收购加强其在研产品线。

原文链接:

Biotechs Burning Rubber as Fundraising Still in Overdrive      
Global biotech companies continued their torrid fundraising pace generating almost $6 billion in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3, a 20 percent uptick on the respectable $5 billion raised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this year. In the period public companies led the way, taking advantage of their ever improving share values to conduct public financings. When you add 16 global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s) into the mix it was not surprising that public financings represented 61 percent of the total funding raised in the second quarter according to BioWorld Snapshots.

Now that we have reached the half-point of the year global biotechs have pocketed almost $11 billion, a 37.6 percent increase of the total raised in the same period of 2012. Approximately 63 percent of the 2013 total came from public offerings and this amount was 72 percent higher than the year earlier total.



来源:bioon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