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东:大力开发健康卫生服务业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广东省培育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五年行动计划》在“健康卫生服务业”之前冠以“开发”二字,表明它是一种全新的业态。这一新业态的内容要比传统的医疗、医药和保健品产业广泛得多,它指的是以生命技术和生物技术为先导,以健康至上理念为指导,涵盖健康评估、疾病预防、医疗卫生、营养健康、身体养护、健身娱乐、康复治疗与休养、身心与精神疗治等多领域多产业的集合。 ...


《广东省培育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五年行动计划》在“健康卫生服务业”之前冠以“开发”二字,表明它是一种全新的业态。这一新业态的内容要比传统的医疗、医药和保健品产业广泛得多,它指的是以生命技术和生物技术为先导,以健康至上理念为指导,涵盖健康评估、疾病预防、医疗卫生、营养健康、身体养护、健身娱乐、康复治疗与休养、身心与精神疗治等多领域多产业的集合。

  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发达国家,健康卫生服务业创造的价值普遍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0%以上。在美国,这一比重更是高达17%,健康卫生服务业中的巨头公司对国会的影响力不亚于军火商。而在中国,目前这一比重还不到5%,尚处于起步阶段。可以预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强,这一新兴产业必将成为我国最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人类1/3的疾病通过预防是可以避免的,1/3的疾病通过早期的发现会得到有效的控制,还有1/3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沟通可以提高治疗效果。另据国家卫生部的统计,中国每年增加1200万慢性病患者,5万人中有1个慢性病患者;中国高血压人数超过2亿,每5个人中就有1个是高血压患者。这两组数据最能说明健康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健康卫生服务,可以最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治愈疾病,维护人的健康;另一方面,如果不重视健康卫生服务,缺乏有效的健康管理,人的健康必定会遭到严重损害。因此,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为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不仅应该做到有病及时治疗,更应在平时定期接受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在经济发达国家,有80%以上的居民会主动接受健康卫生服务。但在中国,目前有这种意识和行动的人群还相当有限。

  根据清远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要在全面推进健康体检与管理、心理咨询、营养咨询、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健康卫生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从三方面重点突破:一是积极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在各级医疗机构建设“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开展亚健康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保健服务。二是积极打造温泉养生基地。以温泉沐汤为核心,结合旅游、休闲、疗养,建立含沐浴、膳食、调理、睡眠、健身、娱乐等内容的综合立体养生体系。三是做大做强康复理疗服务产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高中低层次兼顾与共生的康复理疗服务格局。

  (作者系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