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汪建:要让每个中国人都能不饿不傻不病不老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汪建,男,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公司总裁,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科学家。         我是一名中国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直有一个“自私”的想法:让中国在世界...
     


  汪建,男,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公司总裁,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科学家。  


      我是一名中国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直有一个“自私”的想法:让中国在世界科学界占有话语权,“能说上话儿”。1985年,美国科学家提出“人类基因组计划”并在1990年正式启动。那时,杨焕明、于军、刘斯奇和我都陆续留学回国。我们开始讨论把“人类基因组计划”引入中国。当时虽然没有钱,没有人手,没有房子,但为了中国能够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计划中,我们甘愿砸锅卖铁。1999年,我们成功申请加入国际测序组织,中国成为继美、英、日、德、法后第六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也有一个“自私”的中国梦。1954年我在湖南出生,从小就害怕挨饿,怕吃不饱。成家后怕生出傻孩子。如今人过中年,我怕生病,怕变老,希望健康地多活几年。“不饿、不傻、不病、不老”是我希望实现的“中国梦”。

  “不饿”,既要解决口粮大事,也要吃得健康。小时候我父母都是干部,曾是当地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从学校走到家门口都常常饿得走不动,更别说其他孩子了。

  那时候对饥饿的恐惧是今天无法想象的。粮食安全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深刻体会,也是华大基因的大目标之一。我不是农民,我们95%的员工更是从没下过地、种过田,但是我们有一块两千亩的农田。我们的水稻在田里茁壮地生长。为了让更多人吃饱,我们与袁隆平先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农业专家进行全基因组分子育种合作,促进全球农业发展。简单地说,我们在培育高产优质的良种,抗干旱,不怕冻,抗倒伏,即使在恶劣的地理、天气条件下也能生长,让我们的后代不再挨饿。

  “不傻”,就是在婴儿在产前控制几种疾病,让出生缺陷成历史。2005年春晚播出了“千手观音”节目,那群聋哑姑娘表演得很精彩,但是我看着很心痛。她们本来可以生活得更好。不是吗?我国的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人数约90万例。而50%以上的出生缺陷是由基因决定的,这四种出生缺陷疾病都会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但是通过产前基因检测,可以及早发现携带相关基因的患儿。生育是人生第一关,把好人生第一关,让致病基因远离我们的生活,让孩子远离出生缺陷,“不傻”这一中国梦是可以实现的。

  “不病”,就是科学预防传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全国50%人口“未老先病”,30%中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三高”全世界第一(编者注: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我国每7至8人中会有1人因癌症死亡,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占其中四成。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终身辛苦都是在为医院打工。靠药物能治愈吗?靠技术手段能阻断吗?有多少糖尿病是治得好的?有多少肿瘤患者能够治愈、出院以后不再想肿瘤的事?没有。只有依靠科学的生活方式进行预防。以科学为主导的生物经济模式正在形成。“不病”将不再是空谈。

  “不老”,是指控制退行性病变,延缓衰老。我今年60岁了,几年前我自己做了个基因检测,发现我带有几个跟老年痴呆症相关的基因。即65岁后,我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为91%。到2020年,中国预计有3亿老年人,是世界上最老的国家,如此大的社会需求怎么解决?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夫妻双方既要养孩子又要养四位老人。哪天家里有人不幸跟我一样患上老年痴呆,作为亲属的你,是想让老家伙早点跟大家拜拜还是继续尊老爱幼?我呢,当然想多活几年。运用科学技术控制老年痴呆症等退行性病变,是解决我自身的需求,更是解决中国的大社会需求。

  从2010年开始,华大基因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步伐,在美国、丹麦、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分别布点,让全世界的民众都享受到前沿生物科技的应用服务,让“不饿、不傻,不病,不老”的中国梦惠及全世界。现在,我的梦想正在慢慢照进现实,我与我的团队正在开创圆梦之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