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过敏反应:人体内部的战争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英国一家媒体刊登的一组男孩照片,引起了众多关注。一张照片中,名为芬利•杜兰的男孩,其左鼻孔连着鼻饲软管,软管被胶布固定在脸上,下方垂着可接驳针筒的插头。 另一张照片中,芬利的母亲举着一桶营养液,向与鼻饲管相连的一个大号针筒里倾倒。因为患有罕见的嗜酸细胞性食管炎,芬利吃下任何东西都会引发身体的过敏反应,只能采用这种进食方式。 ...



近日,英国一家媒体刊登的一组男孩照片,引起了众多关注。一张照片中,名为芬利•杜兰的男孩,其左鼻孔连着鼻饲软管,软管被胶布固定在脸上,下方垂着可接驳针筒的插头。

另一张照片中,芬利的母亲举着一桶营养液,向与鼻饲管相连的一个大号针筒里倾倒。因为患有罕见的嗜酸细胞性食管炎,芬利吃下任何东西都会引发身体的过敏反应,只能采用这种进食方式。

尽管大多数人比芬利更幸运,但过敏这个词仍然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过敏并非小事,或许有时只是引发轻微的局部红肿,但有时,过敏则是致命的。“过敏”这两个字,究竟包含了多少让我们意外的事呢?

将无害物质当“敌人”

“过敏,实际上是人体面对外来物质时,自身产生的一种保护机制。”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激光美容整形中心主治医师樊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不过,由于免疫系统将无害的物质当成“敌人”对待,结果保护过度了,伤害到了人体本身,便产生了过敏症状。

在北京某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刘雨就有这样的困扰。26岁的她,至今已经20年没有吃过蛋糕了。

她告诉记者,6岁那年是她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吃了几块后,家人发现她全身的皮肤开始逐渐变红,没一会儿,她就开始觉着肚子特别疼。后来去医院检查、化验折腾了好久,她才被告知自己对蛋清中的卵蛋白过敏。“从那以后就没再吃过蛋糕,我已经忘记蛋糕是什么味道了。”

“像她这种对蛋清过敏的人还有一些,但有些过敏患者其过敏原(指能够使人发生过敏的抗原)让我都觉得诧异,非常少见。”樊昕说,他们能检测1000多种过敏原,而此前他就见过有的病人单独对某一种类的鱼肉过敏;还有对树木过敏的,比如松树。

去年12月,一则关于英国6岁男孩西奥•莱斯特的报道就很有代表性。对他来说,圣诞节无疑是一场噩梦,因为他身患严重过敏症,松树会让他休克、窒息,以至于他未曾真正触碰过一棵“圣诞树”。

事实上,人类已经发现的过敏原多达近3000种,按进入途径可分为吸入物(花粉、棉絮等)、食入物(某些食物或药物)、注射物(血清、抗生素等)、接触物(化妆品、植物等)、细菌等。

过敏体质的人特别在哪

“过敏体质的人,其身体对于外来物的反应是非常敏感的。”樊昕说,在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中,有一支很重要的分队,这便是免疫球蛋白(简称Ig),分为IgG、IgA、IgM和IgE等。它们在人体内的含量有差别,分工也不同。

其中,IgE所占免疫球蛋白总数中的比例很少,但却能引发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过敏体质的人,其体内的IgE含量先天性就偏高。樊昕谈到,“这种抗体本身是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的,能免除外来物对机体的侵扰,但体内IgE水平过高,就会产生免疫的损害,产生过度反应”。

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体中,除了IgE,还有几种与常人不太一样的情况。

比如,正常人体胃肠道拥有多种消化酶,能使进入胃肠道的蛋白质食物完全分解后再吸收进入血液。而过敏体质的人体,可能就缺乏消化酶,导致蛋白质还未充分分解便吸收入血。这会引发胃肠道的过敏反应。

另外,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还缺乏一种组织胺酶。正常人体含有一定量的组织胺酶,对过敏反应中某些细胞释放的组织胺具有破坏作用。因此,正常人即使对特定物质有过敏反应,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过敏体质的人,由于缺乏组织胺酶,对引发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不能破坏,从而表现出明显的过敏反应。

过敏是文明病?

有观点认为,过敏和自身免疫病很可能都是由于环境过于干净而出现的文明病。数据显示,在上世纪初,过敏反应还相对少见。而现在,发达国家有高达40%的儿童和20%的成人患有某种过敏症,比例要比发展中国家高得多。

“这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在相对干净的环境中,人体对于各种物质的耐受能力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样一旦遇到环境脏乱的时候,人体过敏的几率会增大。”樊昕说。

他还谈到,人的皮肤有一个特点,需要外界的刺激,从而增强其耐受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在田间干活的人的皮肤耐受程度,比城里人的要好。

花粉过敏对于许多人而言并不陌生,而环境变迁的影响对此也是触发因素之一。有流行病学数据曾表明,在2004年,我国多个城市由于大气污染,造成近35.8万人死亡,汽车尾气是最突出的凶手。

而花粉病的诱导因素之一便是汽车尾气。比如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气体中含有的微粒子以及汽油内燃机排放气体中的氮氧化合物等,都会降低人体对花粉的耐受程度,使得人体对花粉更为敏感。

脱敏治疗是有效手段

“对于过敏而言,并没有太突出的特效药,这些药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许多药物本身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就针对治疗过敏而言,脱敏治疗是比较推崇的有效治疗手段。”北京空军总医院皮肤科教授赵晓忠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脱敏治疗的手段有好几种,较为常见的便是注射脱敏治疗。

这种治疗手段是指用过敏原提取物进行皮内注射。脱敏注射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从而增加人体对过敏原的耐受性。这种方法一般需要几年的时间,长期的注射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不适反应,但效果较为突出。

“值得一提的还有起源于德国的生物共振疗法,这在治疗过敏方面也是非常现代化的治疗手段。”樊昕说。

事实上,所有物质都具有极细微的共振表现出来的特定信号,也叫共振波。物质与人体接触后,会产生基于物质信息的生物“记忆码”,这种“记忆码”平时处于睡眠状态,遇到相对的过敏原时会被激活,引发共振,导致人体出现过敏症状。

而生物共振疗法则是检查出人体的过敏原后,通过同步镜像转化,改变过敏原所产生的共振波,然后将其进行高倍放大,重新输入人体内,这可以削减原过敏原所产生的波,经过多次这种治疗手段,可以逐步将过敏印痕抹掉,从而使机体脱敏。

总之,人体出现过敏症状也并非全是坏事,尽管这些症状让人感到不快,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使人体避开那些可能伤害身体的食入物、动物及环境。





来源:中国科学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