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最高法院:判BRACA1和BRCA2基因专利无效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昨日宣告,企业不能为具体的DNA片段申请专利,但这一胜负参半的判决也确认了规模达830亿美元的生物技术行业对于合成基因产品的权利。 大法官们裁定,合成DNA——在实验室中经过修改的遗传物质片段——可以获得专利保护,因为合成过程涉及人的参与。 法院的判决使得犹他州生物技术公司——巨数...




美国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昨日宣告,企业不能为具体的DNA片段申请专利,但这一胜负参半的判决也确认了规模达830亿美元的生物技术行业对于合成基因产品的权利。

大法官们裁定,合成DNA——在实验室中经过修改的遗传物质片段——可以获得专利保护,因为合成过程涉及人的参与。

法院的判决使得犹他州生物技术公司——巨数遗传公司(Myriad Genetics)已经注册的两个人类基因(BRCA1和BRCA2)专利无效。
这两个基因的突变与乳腺癌和卵巢癌有关,它们也正是女明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上月宣布她检测后得到阳性结果、并据此决定接受双乳切除手术的基因突变。

巨数遗传联合创始人马克•斯科尼克(Mark Skolnick)是首位分离并为这两段基因测序的科学家。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获得了这两段基因的20年专利。巨数公司生产这两段基因的检测产品。

在本案中,由分子病理学协会(Association for Molecular Pathology)领头的科学家和民权组织,对巨数公司对两段基因拥有的排他性权利发起挑战,主张“大自然的产品”不能获得专利。

但巨数公司辩称,这两段基因属于“人造发明”类别,因为这些基因片段必须经过分离。最高法院支持科学家们的观点。大法官克莱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在一致通过的判决书中写道:“自然产生的DNA片段是大自然的产品,不能仅仅因为该片段是被分离出来的就有权申请专利。”

来源: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