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BC:中国能成为高科技经济体吗?-以华大为例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这里曾是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一个鞋厂,昔日的敲打和缝纫的嘈杂声已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要安静得多——那是实验机器的“嗡嗡”声及计算机键盘的敲击声。     但细细聆听,你没准会发现另外一种声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前移动时的深沉、厚重的“嘎吱嘎吱”声。至少,这是这个国家的经济规划者希望的。     ...


这里曾是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一个鞋厂,昔日的敲打和缝纫的嘈杂声已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要安静得多——那是实验机器的“嗡嗡”声及计算机键盘的敲击声。

    但细细聆听,你没准会发现另外一种声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前移动时的深沉、厚重的“嘎吱嘎吱”声。至少,这是这个国家的经济规划者希望的。

    华大基因研究院创立于10多年前,现在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测序公司。位于深圳的工厂目前有将近3000人,为医疗和农业领域的全球客户解析DNA数据。在中国,低技能、低工资的制鞋工人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高技能、高技术的人才。

    华大基因不久前破译了所有种类的鹰嘴豆,现在尝试确定人类智能的基因组成——这只是该研究院所做研究工作的两个例子。“必须要有更多年轻人,疯狂的人,可以没日没夜地工作,想要搞清楚那些数据代表什么。”公司创始人之一汪建说,“我们在这个领域有数千人,所以不少国家请我们帮忙。我们收取合理的费用,用这部分钱来养活自己。”

    该公司利用上了一个关键资源:中国充裕的廉价大学毕业生。这个旧鞋厂的地面现在被分成了数百个小隔间,里面一名技术人员守一台计算机终端,盯着来自实验室的数据。

    华大基因在这方面研究工作的规模,大于任何其他公司,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雇用这批人才所需的成本要大很多。因此,中国现在处于试图发现自闭症和肥胖症等基因组成的重要努力的前沿。这两个项目都是华大基因目前在给国际客户做的。

    既然如此,从华大基因是否能看出中国显著经济转变的下一个阶段呢?在上述经济规划者过于得意和为未来干杯前,华大基因创始人对他们有一个提醒。“我们的教育体制必须赶快改革。”汪先生说,“我们需要一个更具挑战性、更有创造力的教育体制。不然,大多数中国公司,仍将是跟随者——朝着英国和美国追赶。”

    实际上,华大基因已自办学院,希望以更具创造和创新的学习方法取代传统方法。但是,该学院无权授予学位,现在汪先生直接向政府发起请求。

    一些外界人士认为,华大基因只是走了一种经过检验的模式,不是与过去决裂。它有点像中国大型计算机组装工厂,只是这一次是生产DNA序列,而非配件。诀窍是一样的:做出的东西跟其他地方一样好,但成本低于其他地方。

    汪先生担心的是下一个阶段,华大基因要超越数据处理和分析阶段,成为生物技术的真正创新者和领袖。他肯定不是第一个提出中国教育体制需要改善的人,但作为中国最为成功的科学家之一,他的讲话有分量。

    当中国经济规划者审视他的公司时,可能发现的不是中国未来的榜样,而是距离那个将来仍有多远的警告。


来源: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