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DNA数据:商家精准营销新手段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你的基因信息中是否透露出你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商家根据这样的信息来向你提供“舒化奶”的优惠券。你的基因信息透露出你中年可能会秃头?商家广告可能会显示洗护用品的促销信息。日前,一家美国的创业公司Miinome计划打造全球第一个“人类基因会员市场”,换句话说就是向市场营销人员销售用户的DNA数据。 我们这个时代信息爆炸了,DNA数据自然也不例...


你的基因信息中是否透露出你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商家根据这样的信息来向你提供“舒化奶”的优惠券。你的基因信息透露出你中年可能会秃头?商家广告可能会显示洗护用品的促销信息。日前,一家美国的创业公司Miinome计划打造全球第一个“人类基因会员市场”,换句话说就是向市场营销人员销售用户的DNA数据。

我们这个时代信息爆炸了,DNA数据自然也不例外。据预测,2013年全球约有25万人会花巨资对自己的DNA进行完整/部分测序。虽然25万人看起来不多,但是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很快就将增至百万人。

Miinome计划采取会员制,采取电子数据的方式储存会员的DNA数据信息,然后由用户来决定自己数据的去留和使用情况。“我们的会员可以把这些数据用在慈善、学术上,帮助福利机构和研究机构进行科学研究,降低科学研究成本。”

想法很好,现实残酷

然而,到目前为止,基于基因数据的大范围市场营销并不可取,不过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发展出一片全新的营销领域。其中阻碍基因营销的原因之一就是DNA解码成本太高,不过目前基因测序的报价越来越低,不远的未来就可能普及。根据Miinome的计划,如果用户愿意把自己的DNA数据用作市场营销的话,用户就可以免费进行一次基因测序工作。

与此同时,网络广告模式也需要同步更新,或许网络广告公司需要提供一种全新的广告模式来分析用户的信息并做到绝对精准定位。Miinome的数据专家称像亚马逊、Twitter这样的消费级互联网企业将成为其主要的客户,因为这些企业具备雄厚的服务器运算能力、软件技术支持、数据挖掘和算法等资源。

除了上述问题,DNA数据分析并非易事,而且成本颇高,根据当前的技术,许多DNA数据的采集依旧需要手工完成。进一步说,虽然研究人员一直都希望能在疾病和基因缺陷之间建立直接联系,但是研究显示像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起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括用户生活的环境。而用户的环境是无法通过DNA测序获得的。Miinome的研究人员说,“除非我们能全部了解所有DNA数据,否则在此之前的营销活动都将相当困难。”

旧金山的基因测序公司InVitae的资深管理人员说:“如果我们只拿到了一点点精确的DNA数据,那可以说这些数据用处不大。”

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利用基因数据进行营销的道路很难很长;然而在广告公司眼中,利用DNA数据进行营销确实非常可行的。“能利用DNA数据把用户精准地引向商店或者餐馆,是家广告公司都会心动的。”



来源:tech2ipo 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