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斯坦福新发明引爆可穿戴医疗 撬动3000亿市场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斯坦福大学近日研发出一种全新的可穿戴传感器。这一传感器只有纸片般薄、邮票一样大小、心脏病患者把它贴上手腕,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心脏测试,而不会影响他们日常工作生活。 移动互联研究媒体认为,如果这种设备的正确度得到标准化之后,那么它将可以取代现在所使用的需要将导管插入到血管才能准确计算血压的方法,引爆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场“可穿戴革命”。 瑞士...


斯坦福大学近日研发出一种全新的可穿戴传感器。这一传感器只有纸片般薄、邮票一样大小、心脏病患者把它贴上手腕,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心脏测试,而不会影响他们日常工作生活。

移动互联研究媒体认为,如果这种设备的正确度得到标准化之后,那么它将可以取代现在所使用的需要将导管插入到血管才能准确计算血压的方法,引爆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场“可穿戴革命”。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声称,可穿戴科技会是市场上的下一个“大头”,未来三五年市场价值将从今天的30到50亿美元发展到约500亿美元。但外媒认为,随着临床医疗(不仅仅是健身与保健)的不断发展,瑞士瑞信可能对可穿戴科技预测仍然过于保守。


谷歌眼镜引科技巨头抢滩可穿戴市场

可穿戴科技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谷歌眼镜面试之际,可穿戴潮流已经初露端倪。

跟紧谷歌之后,苹果、三星等大厂商均提前布局可穿戴电子设备领域,把握下一轮移动技术变革的行情。科技巨头的动向让我们坚信第三代智能手表功能将更为强大,有望与智能手机相当。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暗示,在苹果未来的产品计划中,可穿戴设备可能会占有一席之地。库克说,“可穿戴的产品可能成为科技行业的热门”,iPhone和iPad搭载的苹果iOS操作系统将迎来一次“大升级”,6月召开的苹果软件开发者大会将讨论这一话题。

美国可穿戴技术及音频设备开发商Jawbone近日宣布,将斥资1亿美元收购另一家可穿戴保健电子产品制造商BodyMedia公司。

LG在2013年CES上发表了一款名为SmartActivityTracker的健身腕带,它支援iOS和Android两大平台,以蓝牙与手机进行通讯,并借由GPS功能来监测使用者的活动并同步上传运动资料;和其他产品不同的是,该健身腕带内建有海拔高度计,可取得更精准的位置资料。

Fitbit是以研发健身追踪工具为主的公司,今年一月Fitbit发表了Flex,它能协助使用者记录运动里程数(或是步行步数)、消耗的热量及睡眠习惯等信息。它可透过蓝牙4.0与手机或是平板等移动设备做资料同步;腕带上的LED灯提供不同模式的闪烁状态来回应你的运动累积里程数及运动强度。

在这场可穿戴市场抢滩战中,也不乏A股公司身影。九安医疗(002432)去年开始研发的可佩戴式手表计步器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欧美市场,该产品只需佩戴在手腕上即可推测用户运功时消耗热量和睡眠质量等信息,并将相关检测数据应用到健康管理和减肥之中。


由可穿戴科技到可穿戴式医疗

这一科技正由娱乐、保健,迈向医疗领域。

一个教学医院的CIO在美国去年一个医疗讨论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大量购买iPad投资回报率的惊人数据:根据计算现实,只需仅仅9天,医院就可以从一部iPad的使用中收获投资相等的回报。iPad虽然不是“可穿戴”科技,却显现出了一般的移动通信技术在改善医疗环境中非一般的价值。

与上述可穿戴娱乐、可穿戴保健相比,可穿戴医疗市场前景更值得关注。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BI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大约有3千万的无线可穿戴健康传感器应用在医疗电子领域,这比2011年增长了37%。ABI预计,未来五年内可穿戴式无线体育器材和医疗设备市场,将从2011年的2077万台增长至2017年的1.695亿台。

ABIResearch分析师JonathanCollins表示:“远程病人监视,以及现场式(on-site)专业医疗护理等应用,该类设备是可穿戴的,而且能自动将所收集到的数据上传至网络;那些数据不只是能规律收集,也能被分享、进行分析与执行,效率与速度都高过于现有的 有线或人工传递方案。可穿戴式无线3D运动跟踪技术将会在采用云计算连接技术的可穿戴式体育、健身、医疗和智能手机游戏传感器配件市场上掀起一波创新浪潮。

有上市公司提前嗅到了这块大蛋糕。汉威电子(300007)子公司中威天安公司目前研发出一种通过基于穿戴式配置的传感器实时检测生理参数的生命保障系统,人体通过穿戴这种设备,可检测出心率、呼吸率、体表温度等多种生命体特征。


来源:21世纪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