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家发现只杀癌细胞不伤健康细胞的特殊物质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在母乳中存在一种天然蛋白质,新加坡和瑞典科学家发现将这类蛋白质和脂质合成起来,可用来攻击癌细胞却不会伤害健康细胞。该分子有望被制成抗癌药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院教授格鲁伯(左)和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帆柏用三年半研发出的抗癌合成物质“HAMLET”,若尽早让有结肠癌基因的病患口服,发病率有望降低超过六成。 ...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在母乳中存在一种天然蛋白质,新加坡和瑞典科学家发现将这类蛋白质和脂质合成起来,可用来攻击癌细胞却不会伤害健康细胞。该分子有望被制成抗癌药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院教授格鲁伯(左)和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帆柏用三年半研发出的抗癌合成物质“HAMLET”,若尽早让有结肠癌基因的病患口服,发病率有望降低超过六成。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院教授Gerhard Gruber、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教授Catharina Svanborg和Manoj Puthia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用了三年半时间找出这个抗癌分子“HAMLET”(Human Alpha-lactabumin Made Lethal to Tumour cells)的组成结构,经人体和动物临床实验后,发现它能大大降低癌症发病率。

Svanborg早在1995年就发现“HAMLET”分子的存在,但直到科研小组三年半前展开深入研究后,才确定它详细的组成结构。

小组研究发现,这个抗癌分子能够对准癌细胞,然后侵入其中,直接杀灭有害细胞。

科研小组日前针对约50人展开一项临床实验,部分病人有乳头状瘤或是膀胱癌肿瘤。研究发现,一些病患在口服“HAMLET”后通过尿液排泄出大量死去的癌细胞。

在另一项实验老鼠测试中,科研小组通过基因改造方式让老鼠患上结肠癌,再喂它们喝含有“HAMLET”的水。结果显示,老鼠身上的癌细胞被消灭的速度,超越细胞增殖的速度,进而抑制癌细胞生长。结肠癌是本地最普遍的癌症之一。

Svanborg指出,要是尽早让有结肠癌基因的病患口服“HAMLET”,发病率有望降低超过六成。她说:“我们发现这个分子可以杀死至少40种不同的肿瘤细胞,过程中不伤害健康细胞。”

英国癌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多达1200万个确诊癌症新病例,约760万人死于癌症。

Gruber受访时说,找出抗癌分子的组成结构是一项突破性发现,科研人员下来可沿着这条线索,大量合成复制这个物质,为日后制成抗癌物铺路。

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将“HAMLET”加入奶粉中,从日常生活中食用抗癌物质,预防癌症发生。

Gruber透露,小组计划在新加坡进行测试,并且与相关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探讨研究成果的实际价值,研发新的癌症治疗法。小组的目标是在接下来的五年至十年内研发治疗癌症的市场药品。

原文链接: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lon cancer by peroral administration of HAMLET (human α-lactalbumin made lethal to tumour cells)

Peroral HAMLET administration reduced tumour progression and mortality in ApcMin/+ mice. HAMLET accumulated specifically in tumour tissue, reduced β-catenin and related tumour markers. Gene expression analysis detected inhibition of Wnt signalling and a shift to a more differentiated phenotype. In colon cancer cells with APC mutations, HAMLET altered β-catenin integrity and localisation through an ion channel-dependent pathway, defining a new mechanism for controlling β-catenin signalling. Remarkably, supplying HAMLET to the drinking water from the time of weaning also significantly prevented tumour development.


来源:新华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