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产业:逐渐成工业发展的新引擎

首页 » 产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过去5年,中国生物产业的年均增速超过了20%。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大幅推进,我国面临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保障、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挑战,为保障人口健康、粮食安全和推进节能减排,亟须加快新型药物、作物新品种、绿色种植技术、生物燃料和生物发电、生物环保技术、生物基产品等开发培育和推广应用,因此,生物产业将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 [atta...
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过去5年,中国生物产业的年均增速超过了20%。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大幅推进,我国面临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保障、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挑战,为保障人口健康、粮食安全和推进节能减排,亟须加快新型药物、作物新品种、绿色种植技术、生物燃料和生物发电、生物环保技术、生物基产品等开发培育和推广应用,因此,生物产业将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




同时我们要看到,生物产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目前国内的产业基础不够、规模不大、核心技术不多、企业竞争力不强,需要国家出台倾向性的扶持政策,引导资金、人才、市场介入生物产业。

比尔•盖茨曾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来自生物技术领域。在他看来,生物产业领域的重大突破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言不虚。在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和产业正呈加快发展之势,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纷纷部署生物产业战略,将其作为获取未来科技经济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

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生物产业增速仍高达20%以上,不仅远超国民经济增速,也比高技术产业总体增幅要高,成为拉动高技术产业增长和工业发展的新引擎。

而去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国生物产业规模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总产值达到2.4万亿元。这种态势,基本延续了“十一五”期间生物产业年均22.9%的增速,成为了工业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现代生物产业,是指已经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

“生物领域加快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是,近年来生物领域的产业投资更加活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蛋白类生物药和疫苗、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生物育种等重大工程和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重大科技专项的引导下,社会资本快速进入生物产业。2012年前11个月,我国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9.2%

这位负责人表示,生物产业不仅规模再创新高,效益也有了大幅提升。以生物医药为例,2012年前11个月,生物医药利润总额达14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2%,与其他行业相比盈利能力相当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产业还出现了不少突出的亮点。在生物医药领域,2012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累计达17408亿元,比上年增长21.7%。在生物农业领域,到2012年,我国已有7种转基因植物通过了商品化生产许可,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转基因育种等生物技术手段,相继培育出了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等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随着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的涌现,也孕育出了一批快速成长、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初步具备了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实力。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目前拥有的测序能力相当于一天获得130人的基因组数据,全年产出的数据量与美国四大测序中心产业数据量基本相当。江苏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开创性采用高温超导射频线圈开发低成本、高性能核磁共振产品系列,较常规铜导线射频线圈图像信噪比指标提高200%-500%,初步具备了与GE等全球顶尖公司高端核磁共振产品同场竞技的能力。

与此同时,一些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山东、江苏两省医药制造业年产值目前均已经突破两千亿元大关,规模之和占全国将近三分之一,深圳形成了以华大基因研究院、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基因、医疗器械、生物技术药物等产业集群。

今年年初,我国公布了《“十二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生物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显著增强,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到2020年,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相信,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生物产业将大有前景。


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