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江泽飞:三阴性乳腺癌诊治新进展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CSCO乳腺癌高峰论坛上,大会执行主席江泽飞教授结合乳腺癌领域素有盛名的圣加仑会议热点,就乳腺癌诊治发展热点进行了梳理。   瑞士圣加仑(St.Gallen)会议不久前刚刚闭幕,今年专家组成员进行乳...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CSCO乳腺癌高峰论坛上,大会执行主席江泽飞教授结合乳腺癌领域素有盛名的圣加仑会议热点,就乳腺癌诊治发展热点进行了梳理。

  瑞士圣加仑(St.Gallen)会议不久前刚刚闭幕,今年专家组成员进行乳腺癌争议与共识投票和讨论的现场投票环节时,热点仍围绕临床诊疗中若干问题的决策进行,比如外科重点关注保乳手术的影响因素以及切缘状况等;放疗仍然关注适应证如何把握;病理讨论中“LuminalA型与LuminalB型”相关生物学差异引起专家组重视和讨论,然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进行分子诊断,其中21基因评分已被绝大多数专家组成员认可。除此之外,PAM-50以及EPClin等评估方法均处于研究阶段,目前均未得到认同,但这是一条很有希望的路。

  笔者代表中国学者加入St.Gallen共识专家组已近3年,注意到目前我国乳腺癌研究理念和治疗决策已逐步与国际水平接轨,但在治疗的整体规范化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于目前乳腺癌分子分型的依据指标ER、PR、HER2和Ki-67,应尽快达到规范检测和临床应用。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Ki-67的重要预后作用以及BRCA1和BRCA2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作用,利用相关分子标记物为患者分类,采取个体化治疗是今后乳腺癌治疗的发展方向。同时,国内同行最好能结合自己的实践去解读国际共识,因为专家投票的百分比高不见得就一定代表着正确;另外某些特殊诊疗手段可能不符合我国国情,在实际应用中很难做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基因组测序工作将推动乳腺癌个体化治疗的发展。国外学者已经报告完成了乳腺癌患者全基因组测序,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个体化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研究发现三阴性乳腺癌显示出遗传多样性,其并非仅是一种乳腺癌亚型,实际上它的进一步分子分型是十分复杂的,是一系列不同的乳腺癌类型。目前全球肿瘤专家均强调基因组测序在癌症治疗发展上的潜在临床价值,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更多医生能够应用基因测序,使患者从中获益。


来源:健康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