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小市值专题系列报告:国内IVD行业公司的比较研究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部分领域竞争格局变化。目前国内IVD市场中最大的两个领域是免疫诊断和生化诊断,由于技术壁垒低,市场分散,这两个领域的竞争格局易发生变化。分子诊断技术壁垒高,市场集中,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技术平台优势提升公司价值。IVD公司的技术平台是护城河。生化和免疫领域壁垒低,技术平台的深度开发有局限性,相关公司通过技术平台的宽度扩展来降低风险。分子诊断技...


部分领域竞争格局变化。目前国内IVD市场中最大的两个领域是免疫诊断和生化诊断,由于技术壁垒低,市场分散,这两个领域的竞争格局易发生变化。分子诊断技术壁垒高,市场集中,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技术平台优势提升公司价值。IVD公司的技术平台是护城河。生化和免疫领域壁垒低,技术平台的深度开发有局限性,相关公司通过技术平台的宽度扩展来降低风险。分子诊断技术壁垒高,除PCR外,其他分子诊断技术目前应用范围小,所以这个领域的公司有足够的深度开发技术平台的空间,如FISH、DNA测序和芯片技术等。同时加强复合技术平台的开发,如宫颈癌筛查的HPV液基细胞+PCR和流感筛查的免疫学+PCR等,不断提升其与传统方法的结合,提高进入壁垒和公司价值。

市场领先优势构筑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考察中国IVD优势企业,基本发展路径都是以优势技术平台为基础,快速推进市场,形成市场领先优势。于是,新型技术的推广(如化学发光技术、基因芯片技术等等)和新兴市场开发的成功(如以肿瘤诊断、遗传病、个体化用药等为基础的个体化诊断领域,以及广义的检测应用,如食品安全检测等),将导致形成新的市场格局,处于市场领先优势的公司会有更快的发展。

ICL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专业化和产业链优势或化解风险。从目前国内ICL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可以分为规模化和专业化两条道路。由于中国独特的医疗卫生制度,临床检验外包比例不会很高,走规模化道路的实验室同质化竞争问题严重,行业发展遇到一定瓶颈;走专业化道路的独立实验室进入壁垒相对较高,承接的多为医院样本量少,价格高的项目,所以目前还没有遇到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等问题。我们认为专业化和产业链优势(“自有产品+服务”模式,更进一步“自有产品+服务+医院运营”模式)能够缓解走规模化道路独立实验室所面临的发展瓶颈。

投资建议。从技术壁垒和产业链角度来看,我们看好技术壁垒高,技术平台优势明显,产业链完整的达安基因;具有资本优势,正在拓展产业链,并且向专业化道路发展的迪安诊断;未来将受益于行业逐渐趋于规范化的微量元素检测领域龙头企业博晖创新。


来源:东兴证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