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海归兄弟太仓创业:为淘金者做服务员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目前,生物医学已经成为继IT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凭借多年的经验,韩蓝青敏锐地嗅到了生物信息服务这一块的商机,“我们定位在生物科学领域做通讯、做服务”。 “如果把生物科学比喻成一个大金矿,目前想在这个金矿里淘金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不做淘金者,而是为这些淘金者递锹子,递铲子,缝牛仔裤,给他们做后勤服务。比如给他们的基础研究、任务研发,提供手...


“目前,生物医学已经成为继IT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凭借多年的经验,韩蓝青敏锐地嗅到了生物信息服务这一块的商机,“我们定位在生物科学领域做通讯、做服务”。

“如果把生物科学比喻成一个大金矿,目前想在这个金矿里淘金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不做淘金者,而是为这些淘金者递锹子,递铲子,缝牛仔裤,给他们做后勤服务。比如给他们的基础研究、任务研发,提供手段、工具,包括服务、试剂、生物信息服务。”

这正如韩蓝青名片上写得那样“we  help you discover life”――我们帮助你来探索生命。

韩蓝青,2009年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创办的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国际,可同时提供干细胞、原代细胞、载体构建、病毒包装、分子检测及转基因模式动物产品和技术服务的商业化生物科技公司。

“做科学可以改变世界,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但是如果能够把做科学上的造诣转化到做实业,这对社会的影响更大。”这是韩蓝青回国创业的初衷。

2006年韩蓝青从海外归国创办了赛业(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2010年,通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太仓,参与创办赛业(苏州)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主要从事“基于云计算的生物信息技术服务平台”项目的开发。

“弟弟蓝田之前一直在芝加哥大学任教,带领着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他在分子遗传学、干细胞生物学及分子进化学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但我始终觉得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业比纯粹地做科学意义更大。”据韩蓝青介绍,早在2010年时,他就把自己的理念向弟弟灌输,希望弟弟能和自己一起回国创业。

“如今,弟弟蓝田已从最初的顾问角色,转变成了‘管家’的角色。”韩蓝青介绍道,蓝田已经辞去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职位(2012年10月完全退出),并于2011年回国组建团队,创办赛业苏州,担任CEO。

回国后,蓝田博士就将赛业原先实验室环境下的科研试剂和服务的小规模生产转移到车间环境,实现系统化和大规模的稳定生产,并建立与此相对应的质量体系和后勤体系,另外还致力于研发新技术,实现产业化。

“‘科学应该服务于产业和社会,科学家可以通过创业实现更大的科学价值和人生价值’的理念,在韩氏兄弟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从事人才引进工作的太仓人社局副局长朱国强如此评价兄弟俩。

“还记得2010年的冬天,外面下着雨,很冷,我们10个人拖着行李箱辗转来到太仓,开始了最初的创业”,时隔三年,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情形韩蓝青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太仓人社局特地腾出了他们的办公室供我们使用,平时吃住都在人社局。”

“还有4楼的党员活动室,可以说我们就是从太仓人社局的党员活动室里孵化出来的企业”,细格子衬衫,面容清瘦,头发偏长,有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眼前的蓝田博士,仿佛是个调皮的大男孩,说话风趣,丝毫不隐藏自己的真性情。

对于在太仓的创业经历,蓝田博士表示,其实是一个从感知到感动再到感恩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十分感动,有了困难都能得到及时解决,而且我们提的要求太仓政府也都一一兑现了,慢慢的大家就有了一种感恩的心情。“觉得应该好好干,努力回报太仓,回报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今,像韩蓝青、蓝田这样落户太仓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据介绍,目前,太仓已经建立常态化的引才机制,对于科技创新业领军人才给予30-250万元的安家补贴,300-1000万元的综合金融支持,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项目启动场所等。

“低调、务实”是这对海归兄弟对江苏太仓的评价。

关注转化医学网


【转化医学网 新浪微博:@转化医学网】
【转化医学网 公众微信账号:zhuanhuayixue】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