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珀金埃尔默:淘金300亿美元个体化医疗市场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市场调研机构BCC Research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个体化医疗的技术市场预计会从2009年的144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92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5.2%。而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今年3月称,中国在世界医疗市场中的增长率最为显著。 这解释了为什么不少生命科学公司纷纷向这一领域转型,并逐步进入中国市场。珀金埃...


市场调研机构BCC Research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个体化医疗的技术市场预计会从2009年的144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92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5.2%。而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今年3月称,中国在世界医疗市场中的增长率最为显著。

这解释了为什么不少生命科学公司纷纷向这一领域转型,并逐步进入中国市场。珀金埃尔默(PerkinElmer)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该公司在分析仪器行业占据领先地位,不仅首台商用气相色谱仪、红外分光光度计及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均诞自这家创办于1937年的跨国企业,珀金埃尔默还曾受托为哈勃空间望远镜制造光学元件。

上世纪末,珀金埃尔默开始专注于人类及环境的健康与安全,对公司业务构架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调整。

2000 年,珀金埃尔默收购了NEN Life Science Products,这使其获得了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产品线;2001 年,珀金埃尔默又收购了Packard BioScience,增强了产品线中样品制备领域的实力。此后,珀金埃尔默还通过收购NTD Labs、Pediatrix、Signature Genomics、Surendra和Visen Medical等临床实验室和服务,不断扩展其在医疗领域中的业务关注点。

同时,珀金埃尔默先后出售了流体科学部及照明和检测解决方案(IDS) 业务。IDS业务在2010年预计能为珀金埃尔默带来3亿美元的收入,而那一年,财报显示该年公司总收入为17亿美元。

“IDS 业务的剥离减小了公司业务的复杂性,并且公司可以将出售所得的资本重新投资到更有吸引力的领域。”珀金埃尔默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F. Friel说。他于1999年加盟珀金埃尔默,是公司转型战略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在接受《福布斯》中文网采访时,Robert表示,这一转型基于公司此前在诊断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并结合了生命科学领域新的科研动向。

当时的行业背景是基因图谱草图的完成。该项目旨在排列或识别人类基因组DNA的30亿个碱基对的序列,并找出疾病的基因根源、开发出相应的治疗手段。在2000年6月26日,克林顿发表声明称,基因图谱草图的完成,将“彻底变革绝大多数人类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手段。”当时,基因组计划所使用的早期DNA测序设备就来自珀金埃尔默的相关技术部门。

基因测序如何能与个体化医疗联系起来?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明伟博士接受采访表示,一方面,比如虽然同为肺癌,看上去同一个组织发生了相同症状的病变,但诱发患者患病的基因却并不相同;另一方面,某些病人携带其他人群没有的基因,这些基因可能影响特定药物发挥作用。

“比如现在有100个得肺癌的患者,只有20个人服用某药有效,剩下80%的人无效。所以需要通过对患者样品基因组测序。然后根据得到的药物分析用的基因组信息,决定是否采用该药物,或者更换合适的药物。”王明伟说,这样一来,既可以节省昂贵的医疗资源,也避免了患者贻误治疗时机。

珀金埃尔默并不是唯一看中这一市场的公司。大型制药公司和小型生物技术公司正在进入这个领域,开始试验专门针对致病基因而非肿瘤本身的药物。去年,美国仪器制造商安捷伦(Agilent)22亿美元收购了丹麦癌症诊断公司Dako;Illumina也不安心于只是一家测序仪制造商,收购了英国公司BlueGnome,后者长于癌症领域的诊断筛选。

如何面对此类竞争?珀金埃尔默最近采取的措施是与中国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合作,将研发力量集中于糖尿病的基因测序与个体化医疗上。“中国的人口基数就13亿,加上越来越近的老龄化社会,中国的市场非常有前景。”Robert解释称,而除了肿瘤,个体化医疗的另一重大领域是代谢疾病。

据王明伟透露,中国仅糖尿病人就有9,000万,其中只有20%接受了治疗,而因为个体基因差异,真正治疗达标的人占接受治疗的5%。“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十几种治疗糖尿病药物,不是每个病人都适应的。”王明伟以常用的二甲双胍为例说,该药对适用病人来说非常好,但对很多病人却没有效果,“而以后医院在开药前,可以先做一下测试。”

在采访中,Robert还透露了珀金埃尔默的中国战略。“我们的战略是把中国作为一个中心来进行我们一些诊断技术的开发,然后辐射到其他的新兴国家,同时辐射到其他全球的市场。”他说。

因此,珀金埃尔默在近几年收购了中国诊断企业新波与浩源。“中国其实已经有着非常好的技术,包括在分子诊断方面都非常优秀。”Robert说,“因此,在中国我们不但可以完成市场技术的开发,也可以做到整个生产的进行。就像我刚刚说的,中国市场非常大,所以在未来我们预计这样的合作,或者收购将会越来越多。”

Robert透露称,珀金埃尔默将会持续地专注在生物制药及诊断这一领域进行收购,尤其是已经中国中国政府批文的技术企业。医用产品的政府批文,是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之一。不过,Robert称,目前尚不能披露公司正与哪些企业展开接触。

关注转化医学网


【转化医学网 新浪微博:@转化医学网】
【转化医学网 公众微信账号:zhuanhuayixue】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