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自闭症发病率达千分之六 超癌症、艾滋病患者总和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赵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早在2010年,全球自闭症患者就已达到6700万人,超过全世界癌症、艾滋病患者的总和。这种"无药可医"的疾病,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沉重的社会负担。青岛台记者今天探访青岛自闭症患儿康复机...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赵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早在2010年,全球自闭症患者就已达到6700万人,超过全世界癌症、艾滋病患者的总和。这种"无药可医"的疾病,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沉重的社会负担。青岛台记者今天探访青岛自闭症患儿康复机构,走近自闭症孩子和从业者的世界。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它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性疾病,男孩明显多于女孩,70%智力低下,20%智力正常,5%到10%超常智力。这些孩子语言障碍非常突出,不能与人正常的交流,表现比较多动,有破坏性和危险性的行为,有的有自伤、自残的行为,没有耐性,多数自卑,实践证明经过早期正确的坚持不懈的干预,许多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融入社会自立生活的,目前青岛市一些民间组织和个人发起的成立不使自闭症培训机构有的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收到了较好的结果。

  据统计和调查,每150个新生儿当中就会有一个自闭儿,青岛目前有三千多个患儿。自闭症发病原因主要有遗传、感染和免疫以及孕期理化因子的刺激,以及早产和难产儿在生产过程当中造成一些脑外伤都会导致自闭儿的出现。另外后天家庭环境,比方说父母性格比较内向,对孩子特别冷淡,孩子缺少温暖等等也能够导致自闭症的发生。主要发病率升高的原因与环境的因素导致感染免疫力系统异常,以及孕产妇服用药物和孕产期间出现一些异常也是导致自闭症患儿增多的原因,另外留守儿童的增加以及父母工作忙碌很少关爱孩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再就是过去在医疗系统当中开展自闭症诊治是屈指可数的,医生对自闭症的认识也比较欠缺,而现如今医疗机构对自闭症的诊断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家庭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和认知也有了提高,主动就医的增多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自闭症的检出率。

  自闭症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群体。外表看似与健康孩子并无两样,但是他们活在自己的宇宙里。这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患儿三岁前会出现语言发展迟缓,沟通障碍,行为、兴趣和活动有限而且重复等特征。这个病最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发现。1943年,美国医生Kanner报道了11例患者,并且把它命名为"早期婴儿孤独症"。而对于病因学,当时普遍认为是父母养育方式不当而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发生。而且这位医生把自闭症患儿的父母描述成一群高学历的、事业心特别强但又冷漠无情的人。但是这个说法到了20世纪80年代,几乎被推翻了,确定它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我们来看一下国内方面,20年间确诊的自闭症人数已经上升百余倍;有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患儿数量在160万以上。尽管有登记的各类型训练机构约700多家,由医院和政府部门开办的却寥寥无几,甚至在首都北京没有一家是公办的。直接导致就是超过90%的机构都是由家长自己来开办,这是一种被迫无奈的自我拯救。而我在查看资料的时候看到一位自闭症母亲的留言,几乎让人飙泪,这位淇淇的母亲王海清,她说自己都说成了咽炎为什么要说?她用各种办法逼着孩子发音,当儿子终于发出一声"啊"时,她说:"我激动得流泪,心里却难过得滴血,孩子被当成动物在训练。"久病成医却进展缓慢,这是一种怎么样复杂一种纠结啊。最近这两天你一上网会发现很多有关自闭症的内容,似乎全社会都在关爱,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明天不知是否还会记起这个生活在自己宇宙中的群体,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一点什么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