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74亿美元安保设施致命病毒神秘失踪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Galveston国家实验室里丢失了一瓶名叫瓜纳里多(Guanarito)的委内瑞拉致命病毒。该病毒本来该有五瓶冷冻在上了锁医学保藏中心,但是在21日的检查中发现少了一瓶。弄丢一瓶病毒并非容易之事,德克萨斯大学拥有价值1.74亿美元的保安措施用以确保这些致命的危险物品时刻在监控之下。 该大学负责人不相信这是一个安全漏...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Galveston国家实验室里丢失了一瓶名叫瓜纳里多(Guanarito)的委内瑞拉致命病毒。该病毒本来该有五瓶冷冻在上了锁医学保藏中心,但是在21日的检查中发现少了一瓶。弄丢一瓶病毒并非容易之事,德克萨斯大学拥有价值1.74亿美元的保安措施用以确保这些致命的危险物品时刻在监控之下。

该大学负责人不相信这是一个安全漏洞或是有任何不当行为的结果,研究人员怀疑是在某次例行消毒、清理措施中损毁。疾控中心的独立调查正在进行中。


美国政府将此类病毒列为优先研究类,是因为它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武器或,其他用途。


实验室称没有违反安全条例,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存在不当行为。该实验室主任韦弗说,有可能瓶子被手套或手指粘住掉到了地板上,他强调“有可能造成危险的唯一途径是被偷走,但这是不可能的。”


瓜纳里多病毒在1991年发现,只在委内瑞拉有限区域爆发过,可引起出血性发烧,但通常只通过委内瑞拉啮齿类动物传播。得州大学医学院总裁卡伦德(David Callender)在声明中指出,该病毒丢失不会构成公共卫生风险,认为其在美国啮齿类动物中不能够自然生存。


不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物防御研究事务办公室主任科瑞拉(Michael Kurilla)认为,“该病毒已在委国造成至少几百例病例,死亡率达到10%至20%或更多,目前没有有效治愈方法。这是非常严重和令人不安的!”


加尔维斯顿国家实验室,自2009年以来一直积极研究传染病控制,以及对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的新兴病毒和细菌的疗法、诊断、疫苗进行改进。其拥有价值1.74亿美元的设施设计与严格的保安措施,以保存最致命的病毒。“我们不认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事情。”韦弗说,“这只是一个失误,任何设施都不可避免,我们需要改进,防患于未然。”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称,像埃博拉病毒一样,丢失的这瓶瓜纳里多(Guanarito)病毒同样可引起流行性的出血热,一种名叫“皮下出血”的病症,患者内脏和眼、耳、嘴都是会发生出血的部位。

实验室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 25日公布的报告却显示出美国生物实验室的一些问题。报告显示,美国的生物恐怖(Bioterror)实验室没有实验室设计、建造和运作的全国标准,使得炭疽等生物武器细菌泄漏的风险增加。

根据媒体报道,GAO在3年前就呼吁建立实验室全国标准,但是联邦官员没有制订出来。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最近的另一起政府审计发现,政府官员在审查生恐实验室时,常常未能发现现有的安全违规问题。未被发现的违规行为包括将炭疽和鼠疫病毒运送至无权接收的机构,以及允许安全风险评估已经过期的僱员继续工作。

近30年出现的病毒性传染病死亡率比较

1、埃博拉病毒,1977年在扎伊尔发现,致人埃博拉出血热,通过血液,其它分泌物传播,死亡率高达88.8%。

2、汉坦病毒,1977年发现,致人肾出血热综合征;1993年又发现汉坦病毒引起急性呼吸衰竭,通过呼吸道,恙?叮咬传播,死亡率达78%。

3、人嗜T淋巴细胞病毒,1980年在日本发现,致人细胞淋巴瘤白血病。通过血液、細胞、母嬰传播,是人免疫缺陷病毒。

4、HIV,1983年在美國发现,致人艾滋病。通过血液、細胞、母婴传播,25年了没有办法治疗。2006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为3950万,2006年艾滋病死亡人数为290万。

5、Coilti病毒,1990年在德国发现,通过蜂、蚊叮咬传播,致人病毒性脑炎。

6、Guanarito病毒,1991年在委内瑞拉发现,通过接触野生齧齿动物传播,导致委内瑞拉出血热。

7、Sabia病毒,1994年在巴西发现,导致巴西出血热。也是通过接触野生齧齿动物传播。未经治疗,巴西出血热的死亡率在30%左右,25%的痊愈者可能有永久性失聪的可能。

8、亨德拉病毒,1994年在澳大利亚发现,是人马共患病毒,致人脑炎、肺炎。

9、牛脑海綿体病毒(普里昂病毒),1996年在英国发现,致人克雅氏病,因食用感染动物的内脏感染,是一种人畜共同传染的 病,无药可治。此病是由一种病原性蛋白颗粒,在染病绵羊脑组织内,经制成肉骨粉味牛而传染给牛。人误吃牛脑,再从牛传染给人。此种病原性蛋白颗粒极具抗热 性与抗药性,能在摄氏134—138度的温度下存活60分钟。一般情况下的杀菌与消毒无法消减病原。这种病感染后可潜伏3—9年,病况异常复杂,最后脑组 织呈海绵状。

10、人禽流感,1997年在香港发现,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禽流感导致禽类 一系列症状,包括轻度感染症状,或者高度传染性,或者快速致命疾病并导致严重流行。后者被成为"高致病性禽流感"。这一类型的禽流感表现为突然发病,严重 症状,快速死亡,死亡率可以达到100%。最近的研究表明,低致病性病毒在禽类中经过几次短暂的循环后,可以变异为高致病性病毒,因为人类与家禽的频繁接 触,还可导致病原转移给人类,人感染禽流感后,死亡率是60%。

11、曼那角病毒,1998年在澳大利亚发现,引起类似流感症狀,是人猪共患病毒。

12、尼帕病毒,1999年在马来西亚发现,致人病毒性脑炎。通过与感染的猪的粪的接触感染,死亡率为40%以上。

13、SARS病毒,2003年发现,致人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死亡率9.6%。

14、甲型H1N1流感病毒,2008年在墨西哥首先流行,传染性较强,但病死率很低,仅0.05%左右。

来源: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