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敲”的啥药 患者毫不知情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本报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刘腾腾) 看不到电子处方里面的内容,病历上医嘱常常字迹难辨,患者因此常抱怨“被迫”在医院购买高价药。对此,26日,青岛市卫生局做出回应,为保障患者的知情权,今后或将要求医院为每位医生配备打印机,可即时为患者打印电子处方。  24日,记者来到岛城一家医院,跟随患者小周体验...

     本报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刘腾腾) 看不到电子处方里面的内容,病历上医嘱常常字迹难辨,患者因此常抱怨“被迫”在医院购买高价药。对此,26日,青岛市卫生局做出回应,为保障患者的知情权,今后或将要求医院为每位医生配备打印机,可即时为患者打印电子处方。

 24日,记者来到岛城一家医院,跟随患者小周体验了用电子处方买药的全过程。24日上午,医生看完她的耳病后,用鼠标在电脑上点了起来,随后就填写了小周的病历,然后让小周直接去收费处缴费。小周见没有处方,病历上的字迹太草难以辨认,就问开的什么药。

   医生只告诉她交了钱拿到药就知道了。小周交了钱拿到收据后才知道,医生开了五盒名为头孢克肟干混悬剂的药,41.1元一盒。“以前到医院看病都有纸质处方,内容一清二楚,现在医院只给患者一张卡,我们只有交了钱才知道给开了什么药。”小周质疑医院是在限制患者买药自由。记者随后来到宁夏路一家药店,发现同一种药的价格只有28元。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患者,不少人有和小周同样的感受,有患者抱怨电子处方方便了医院,却常让患者蒙在鼓里。

 记者调查发现,电子处方除了存在买药不透明的问题,还因为医院的终端系统容量有限,导致患者信息无法长期保存,有的医院只能保存两三天。对此,青岛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孙海明称:“患者作为医院的消费者,有选择是否消费的权利,医院不能剥夺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26日,青岛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吕富杰回应称,电子处方作为新生事物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市卫生局今后可能要求各大医院为每位医生配备连接电子处方系统的打印机,患者要想查看病情和用药情况,可以马上要求打印。此外,卫生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病历书写的规范检查,今后将会对充斥“天书”病历和病人投诉集中的医院进行通报。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