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宫颈抹片基因检测可发现卵巢癌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目前还没有可用于宫颈癌或卵巢癌的定期检测方式,不过近日科学家发现,从子宫抹片检测中搜集的宫颈分泌物可用于检测这两种癌症,有望成为一种新的诊断方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梅尔癌症中心的科学家对一小组女性进行了试点研究,研究中他们对参试者的宫颈分泌物进行了DNA分析,结果显示,这种方式在这些参试者...


     目前还没有可用于宫颈癌或卵巢癌的定期检测方式,不过近日科学家发现,从子宫抹片检测中搜集的宫颈分泌物可用于检测这两种癌症,有望成为一种新的诊断方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梅尔癌症中心的科学家对一小组女性进行了试点研究,研究中他们对参试者的宫颈分泌物进行了DNA分析,结果显示,这种方式在这些参试者中的宫颈癌和卵巢癌检出率分别达到100%和41%,其中没有出现假阳性结果。

首席研究员、肿瘤学副教授称:“这一初期的概念验证型研究着实为相关进展推了一把力。许多检测方式的结果往往模棱两可,这不仅会导致患者的焦虑和压力增加,还会造成其他不必要的诊断检测和治疗花费。我认为,我们发现的这种方式既能有效检测癌症,也能降低患者的相关医疗陈本。”

该研究的背景资料显示,自上世纪40年代宫颈抹片检查被引入临床应用以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了75个百分点,而宫颈癌在100年前还是第一大癌症杀手。尽管如此,同时期内卵巢癌和宫颈癌死亡病例数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大幅下滑趋势。2012年,美国有超过6.9万名女性患上这两种妇科癌症,而每年死于卵巢癌和宫颈癌(又称子宫内膜癌)的女性人数预计分别会达到1.5万人和8000人。

研究人员利用宫颈抹片基因检测(PapGene Test)对参与卵巢癌和宫颈癌的癌症特异突变基因进行排序。博士介绍说,简单的解剖学就能解释为什么子宫分泌物中含有更多的从子宫分离出的细胞,而不是从卵巢分离出的细胞,因为卵巢位于女性生殖系统上方较远的位置,细胞首先要经过的是输卵管。

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对参试者的卵巢癌和宫颈癌(两种类型癌症的患者均约为20名)样本进行了宫颈抹片基因检测,发现了早期和晚期癌症。

这种检测方式预计在数年之后可用于临床,相关费用还不到100美元,如果后续的研究能跟进的话,有望更快用于临床。


       纽约长岛犹太医疗中心妇科肿瘤学部主任表示:“由于卵巢癌在早期没有相关症状,因此很难检测,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有效筛选方式,所以,任何相关的进展都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更不用说这种简单而经济的检测方式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对于绝经后女性来说,可通过异常出血这种症状来在肿瘤发展到晚期前发现宫颈癌。但卵巢癌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病症,因此,早期检测更是难上加难。

博士最后说:“这项研究仅说明这种方式有前景,因此未来我们将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验证这种方式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来源:医学教育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