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华修国教授团队关于传染病领域的一项研究...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上海交通大学华修国教授团队关于传染病领域的一项研究获新进展 [attach]2761...
                                   上海交通大学华修国教授团队关于传染病领域的一项研究获新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华修国教授课题组近日在传染病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题为:“Depolymerization of Cytokeratin Intermediate Filaments Facilitates Intracellular Infection of HeLa Cells by Bartonella henselae”的文章。该研究从细胞骨架相关蛋白入手,探索与汉赛巴尔通氏体感染互作关系,对该病原侵染宿主上皮细胞的机制提供新的诠释。该文由朱彩霞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白雅洁等共同完成,课题组教师袁聪俐博士为通讯作者。


汉赛巴尔通氏体(Bartonella henselae)是根瘤菌目巴尔通氏体属中感染及致病谱最广的人兽共患病原;通过猫抓咬致人类“猫抓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及杆菌性血管瘤等疾病。病原通过猫的抓咬感染人类后,首先侵染上皮细胞并突破其防线,随后形成菌血症及后期杆菌性血管瘤。然而巴尔通氏体与宿主上皮细胞互作关系尚未阐明。该研究发现汉赛巴尔通氏体感染显著上调细胞角蛋白14、角蛋白6的表达,强化细胞中间纤维网络抵抗感染。而巴尔通氏体通过分泌效应分子解聚细胞中间纤维,促进病原向胞内侵染。同时巴尔通氏体通过调节细胞微丝排列结构实现胞内定殖,解聚或固定肌动蛋白微丝网络显著抑制病原侵染。

通常认为细胞角蛋白主要功能是提供细胞抗机械、抗化学刺激能力。近新研究发现角蛋白参与细胞蛋白合成、凋亡及增殖调控。近日医学权威期刊Journal Clinical Investigation论文证实细胞角蛋白6肽段具有杀菌活性并抵抗病原感染(J Clin Invest, 2012; 122:3665–77),该研究鉴定的细胞角蛋白与巴尔通氏体感染互作关系的结果,进一步证实角蛋白参与细胞天然免疫及抗感染功能。


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