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媒体称李克强主持最有难度改革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广东时提出这一说法。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广...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广东时提出这一说法。




  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南巡”广东时提出这一说法。

  面对改革途中的“硬骨头”,外界对李克强的印象是“勇于担当”。

  主持最有难度的改革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次改革,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旨在减少机构重叠,提高行政效率。

  政府机构改革历来被认为是最有难度的,因为要让政府自己改自己,并且是要“削自己的权,夺自己的利”,因而会遇到各种阻力。

  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化改革啃的第一块“硬骨头”。这次改革的主持人,正是李克强。

  舆论认为,李克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态度,超出想象。

  现在,手机下载一个程序,可以随时查询pm2.5。不过在2011年,它还是个敏感词汇,一些官员一度谈“pm2.5”色变。

  这一年的全国环保大会上,时任副总理李克强提出“抓紧做好增加pm2.5监测指标的准备”,力主对pm2.5数据监测、公开。这是中央领导层首次就雾霾污染公开发表看法。

  在李克强看来,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

  李克强说这番话的第二天,环保部部长就提出了pm2.5监测时间表。

  医改建起全民医保网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是李克强的另一个身份,负责“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他坦言自己面临的困难:很多国家都在推进医改,但在改革中都遇到重重困难,有的甚至举步维艰。

  到2011年,新医改的五项重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医改阶段性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此时,李克强提醒,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所触及的深层矛盾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能持续前行。

  2009年之后的不到3年里,中国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织成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保参保超过13亿人。

  改革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约50%,现在新农合超过了75%,城镇居民医保达到70%。

  “确保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尤其是农村老百姓的医疗保健,这个成就是很难得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如此评价。

  世界银行首席卫生经济学家蓝根博则认为:“中国医改取得的成果史无前例。”

来源:大众网综合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