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重要发现:止痛药的新用途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阿司匹林类药物可以提高血液或骨髓疾病患者的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这些化合物诱导骨髓中的干细胞进入到了血流,研究人员可以从血流中采集这些干细胞用于移植。相比于目前使用的药物,它们的副作用更小。 对于患有如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或非霍奇金淋巴瘤等血液疾病的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一类定位在骨髓的前体细胞...

根据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阿司匹林类药物可以提高血液或骨髓疾病患者的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这些化合物诱导骨髓中的干细胞进入到了血流,研究人员可以从血流中采集这些干细胞用于移植。相比于目前使用的药物,它们的副作用更小。

对于患有如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或非霍奇金淋巴瘤等血液疾病的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一类定位在骨髓的前体细胞,能够生成所有血细胞类型)移植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治疗。

以往的研究表明,前列腺素E2(PGE2),一种已知调控疼痛、发烧和炎症等多种身体反应的脂质,也在维持骨髓干细胞动态平衡中发挥了作用。研究人员近期证实在小鼠、人类和狒狒中,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抑制PGE2可引起干细胞迁出骨髓。

释放干细胞

研究小组给予了狒狒及人类一种称作美洛昔康(meloxicam)的非甾体抗炎药。他们看到血流中的造血干细胞数随后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干细胞迁出是由于一群成骨细胞失调所引起。这些细胞分泌的一种称作骨桥蛋白(osteopontin)的蛋白质,可将干细胞关在骨髓之中。抑制PGE2可以破坏骨桥蛋白生成。

目前,医生们利用一种称作非格司亭(filgrastim)的药物来动员捐献者或是接受自体移植的患者体内的造血干细胞。然而对于多发性骨髓瘤或是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以及一部分的捐献者而言,用非格司亭以及同类的其他药物无法很好地动员干细胞。论文的主要作者、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Louis Pelus说,使用如美洛昔康等非甾体抗炎药可以提高非格司亭的效力。

Pelus说,美洛昔康也具有相对较少的副作用。他和同事们发现,包括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在内的其他非甾体抗炎药也能够动员造血干细胞,但这些药物会引起患者的胃肠不适。“PGE2控制胃中的胃酸分泌,当你阻断它时,你也降低了你控制胃酸分泌的能力。美洛昔康的影响没有许多其他药物那样严重。”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Queen Elizabeth Hospital)血液和骨髓移植部主任Charles Craddock认为,从这些结果还有可能得知接受移植后使得细胞返回骨髓这一错综复杂过程的一些线索。“如果你正开始了解是什么介导了细胞迁出,你或许也能了解是什么介导了细胞迁入。如果你能够使得骨髓更加‘具有粘性’,当你将细胞放回原处时,你或许能够将它们留在那里。”

研究人员现正计划在印第安那大学的一项临床试验中联合测试非格司亭和美洛昔康。由于两种药物都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这只需开展这项实验而已,”Pelus说。

原文链接:


Differential stem- and progenitor-cell trafficking by prostaglandin E2

To maintain lifelong production of blood cells,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 are tightly regulated by inherent programs and extrinsic regulatory signals received from their microenvironmental niche. Long-term repopulating HSCs reside in several, perhaps overlapping, niches that produce regulatory molecules and signals necessary for homeostasis and for increased output after stress or injury1, 2, 3, 4, 5. Despite considerable advances in the specific cellular or molecular mechanisms governing HSC–niche interactions, little is known about the regulatory function in the intact mammalian haematopoietic niche. Recently, we and others described a positive regulatory role for prostaglandin E2 (PGE2) on HSC function ex vivo……

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