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义翘神州:人类健康事业的守护者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81)
分享: 
导读
无论是科技界还是产业界,都基本认同这样一个重要判断:在新的世纪里,生命科学的新发现,生物技术的新突破,生物技术产业的新发展将极大地改变人类及其社会发展的进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工程和新药市场异常活跃,尤其是在我国与世界医药市场逐渐接轨的这几年中,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在股市炒作下,以化学药物为主的制造业,正在向生物工程技术产品迅速...


无论是科技界还是产业界,都基本认同这样一个重要判断:在新的世纪里,生命科学的新发现,生物技术的新突破,生物技术产业的新发展将极大地改变人类及其社会发展的进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工程和新药市场异常活跃,尤其是在我国与世界医药市场逐渐接轨的这几年中,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在股市炒作下,以化学药物为主的制造业,正在向生物工程技术产品迅速靠拢。在化学创新药物发展进展迟缓的今天,生物工程药物全球化特点已日益凸显,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义翘神州:人类健康事业的守护者
中国人的生物医药梦想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生物产业已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新兴主导产业。生物技术作为当代最具潜力和活力的科技领域之一,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领域。义翘神州依靠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凭借顶尖管理团队和一流的人才优势,建立了全球领先的重组蛋白和抗体的快速生产平台、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工艺技术平台和我国最大的重组蛋白库,并领导开发了二个抗肿瘤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在短短几年中,义翘神州已成为国际上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生物药物临床前生产技术外包服务供应商。

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2007年在开发区内成立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抗体生产速度最快的企业,目前有在职各类研发人员700余人,其中博士40余人。

公司的发起人之一是国际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领域的权威泰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院教授(MIT InstituteProfessor),美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被誉为“国际工业生物技术之父”的王义翘博士(Dr. Daniel I.C. Wang),公司的管理团队中有二名中组部“千人计划”和三名北京市的“高聚计划”领军人才。

义翘神州公司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主要从事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外包技术服务和科研工具试剂的开发和生产,已经为全球前十强的制药企业完成700多个单克隆抗体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生产技术服务,建立了全球领先的重组蛋白和抗体候选药物的快速生产技术平台,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工艺技术平台和我国最大的自主研发生产的重组蛋白库和抗体库。

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坐落在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内,但却是全球重组蛋白和抗体产品临床前生产技术外包服务的龙头老大。

义翘神州CEO谢良志,是位驰骋国际生物制药领域,却最终在祖国实现梦想的海外学人。

谢良志的人生可谓志得意满:1991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92年以化工系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攻读博士资格并进入生物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义翘教授的实验室,1996年以全优的成绩获得该校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十篇。
谢良志首创了以化学计量模型控制的动物细胞高密度流加培养工艺技术,1995年将单克隆抗体产量提高到2400毫克/升,比当时文献报道最高水平提高10倍以上,该技术通过麻省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中心的产学研联盟向联盟付费会员提供无偿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在生物技术产品的工业生产中得 到广泛应用。

1996年,他加入美国默克公司,从事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负责开发了三个全球上市疫苗产品(Varivax®, Proquad®, Zostavax®)的生产工艺,领导建立了全球领先的腺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生产工艺,该工艺目前仍是人用活病毒疫苗全球规模最大的细胞培养和病毒生产工艺,并在2000L规模下实现cGMP生产,工艺验证能够放大到15000升。

2002年,谢良志毅然从默克公司辞职回国服务。面对众人的不解,他说:“生物医药刚刚在国内起步,但这将是一个前途远大的新兴行业。我要在中国实现自己生物医药的梦想。”

回国后的谢良志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主任及教授,2008年入选中组部第一批“千人计划”。

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

日益成熟的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以及正在加速发展的基因组学技术和蛋白质组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生物芯片技术、干细胞组织工程等关键技术,正在推动生物技术产业成为新世纪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深刻地改变人类的医疗卫生、农业、人口和食品状况。尽管世界各国对高科技领域范围的界定不完全相同,但几乎无一例外地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近二十年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获得了飞速发展,为世界各国医疗业、制药业、农业、环保业等行业开辟了广阔发展前景。

作为“对全社会最为重要并可能改变未来工业和经济格局的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进入新千年后,生物技术产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当今高技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早在2001年,美国生物科技投资就已占到风险投资总额的11%,2002年美国在生物技术领域投入研究开发资金已高达157亿美元。日本政府2002年已明确提出生物技术立国战略,强调把“科研重点转向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并计划五年内将政府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研究预算增加一倍,达到8800亿日元,力争使日本生物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欧盟已成立生物技术委员会,继在第四个研究开发框架计划对生物技术研究大量投资后,又在第五个研究开发框架计划中专门制定了“生命科学计划”,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努力。在软件领域成就斐然的印度,早在1995就提出“人类基因组——印度起点”研究计划,明确提出通过发展生物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多元化。这些都表明,世界上许多国家已把发展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及其产业作为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选择。

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爆发,并迅猛向全球蔓延。与时间和生命赛跑,以最短的时间研制出用于临床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全球生物医药界的一场共同战役。

5月25日,短短的30天内,义翘神州就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将流感病毒的血凝素蛋白表达出来,这种新技术使疫苗的快速生产成为可能。

血凝素是流感病毒的外壳蛋白,是流感疫苗的关键成份,传统工艺采用鸡胚生产病毒,技术老,对鸡蛋依赖性大,疫苗残留有蛋白,鸡蛋过敏的人不能使用……而义翘神州通过动物细胞培养技术批量生产出高纯度的血凝素,大大缩短了疫苗研究时间表。
从拿到甲流病毒的基因序列到最终生产出血凝素蛋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让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快并最早采用重组蛋白技术研发生产出血凝素蛋白的公司,这也最终成为义翘神州开拓全球高端科研试剂市场迈进的转折点,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甲流实验室血凝素蛋白产品的供应商,很多国外的大公司也开始向我们订购蛋白试剂产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在蛋白产品的生产上,义翘神州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我们不仅生产速度快,而且质量高,这缘于我们的技术实力, 义翘神州现拥有年产500组重组蛋白的生产能力。”

义翘神州拥有全球领先的单克隆抗体和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工艺技术平台。每年新增重组蛋白种类800~1000种,新增抗体1500余种,已成为多个跨国制药企业在重组蛋白和单克隆抗体研究开发领域的全球首选技术服务供应商。义翘神州已经为全球前十的制药企业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数百种单克隆抗体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生产技术服务,产品质量控制指标均达到临床使用样品的要求。

义翘神州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单克隆抗体药物临床前生产技术服务的主流企业,已经成为多个跨国制药企业在重组蛋白和单克隆抗体研究开发领域的全球首选技术服务供应商。公司提供全套重组蛋白和单克隆抗体的临床前生产技术服务,从基因序列到10~30克纯化抗体仅需几周的时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抗体生产速度最快的企业。

过去几年中,义翘神州已经为全球前十的制药企业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数百种单克隆抗体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生产技术服务,产品质量控制指标达到临床使用样品的要求。义翘神州为全球客户生产的单克隆抗体产品已经有100多种用于临床前动物试验。义翘神州致力于为全球生命科学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重组蛋白和抗体等科研工具试剂,每年具备生产数百种重组蛋白试剂和数千种抗体试剂的能力。

义翘神州的重组蛋白,抗体,ELISA试剂盒,cDNA克隆全部为自主研发生产,并且全部现货库存。目前,公司的科研试剂已经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世界各地科研用户的一致认可。义翘神州85%以上的蛋白为真核细胞表达,更接近天然蛋白,具有更好的生物活性。公司开发的抗体具有超高亲合力和检测灵敏度,单克隆抗体产品的检测灵敏度比国际主流试剂供应商的产品高8~150倍。相比国外品牌,义翘神州保证科研用户用更低的费用,以更快的配送获得更高品质的科研试剂。

“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延续过往的重大专项推动药物创新的发展思路,并以占领生物医药制高点为重要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和疫苗。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为产业指明新方向。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率有望达15%,大幅突破目前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8%的局面。面对未来,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在生物医药产业之路上继续探索,做全球健康产业发展和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石,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巨大能量。

相关链接:


王义翘院士

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资深学院教授
美国工程院的资深院士
美国科学和艺术学院院士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王义翘(Daniel I.C. Wang)教授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十四位学院教授之一(Institute Professor, MIT Highest Honor), 美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先驱和国际权威泰斗,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中心的首任主任,权威生物技术期刊《Biotechnology & Bioengineering》主编,早在70年代就开始生物技术研究,从事该领域的尖端技术研究近40年,在全球生物技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培养的很多学生已成为美国和欧洲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的主要技术骨干和高层领导。

王义翘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生物技术的各个领域和方向,尤其是动物细胞培养,微生物发酵,蛋白质的纯化和复性,蛋白药物的稳定性研究,蛋白药物的结构分析,工业生物技术等等。王教授是美籍爱国华侨,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生物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培养和培训了多名博士和高级访问学者,并早在80年代就担任过国家科技部的外籍专家顾问。他同时也是新加坡政府聘请的生物技术策略顾问,为新加坡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教授还是协和医科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荣誉教授。

       
谢良志博士

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
前美国默克公司资深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主任及教授
2008年入选中组部第一批“千人计划”

1991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92年以化工系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攻读博士资格并进入生物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义翘教授的实验室,1996年以全优的成绩获得该校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十篇,首创以化学计量模型控制的动物细胞高密度流加培养工艺技术,1995年将单克隆抗体产量提高到2400毫克/升,比当时文献报道最高水平提高10倍以上,该技术通过麻省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中心的产学研联盟(consortium)向联盟付费会员提供无偿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在生物技术产品的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于1996年加入美国默克公司(Merck & Co., Inc),从事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负责开发了三个全球上市疫苗产品(Varivax®, Proquad®, Zostavax®)的生产工艺,领导建立了全球领先的腺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生产工艺,该工艺目前仍是人用活病毒疫苗全球规模最大的细胞培养和病毒生产工艺,并在2000L规模下实现cGMP生产,工艺验证能够放大到15000升。2002年从默克公司辞职回国服务。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主任,教授,2008年入选中组部第一批“千人计划”。

       
来源:中国报道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