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杨澜访谈录》专访黄洁夫 :一个医生的中国梦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4-09-03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杨澜专访黄洁夫   搜狐娱乐讯 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导致大药方和药价虚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亟待完善……,两会期间直接关乎民生的医改话题遭遇空前热议,为此《杨澜访谈录》本周将特别推出两期专题节目——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一辈子的职业,一个崇高的事业。所以医生的梦很简单,就是做一个好医生治病救人,同时通过这个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澜专访黄洁夫
  搜狐娱乐讯 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导致大药方和药价虚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亟待完善……,两会期间直接关乎民生的医改话题遭遇空前热议,为此《杨澜访谈录》本周将特别推出两期专题节目——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一辈子的职业,一个崇高的事业。所以医生的梦很简单,就是做一个好医生治病救人,同时通过这个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黄洁夫

  两会开幕之前,人大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收到一条令他百感交集的转发短信,短信的内容是“小医生含泪十问部长”。这十个问句尖锐犀利,与近来空前火热的“医改”话题迎面碰撞,令这位从业近50年的老医生感慨万千。《杨澜访谈录》在两会期间专访了黄洁夫,谈起医生这个职业,谈起医德,谈起医改和医患关系,他在访谈过程中数度热泪盈眶、情难自已。而作为独家专访的电视媒体,在提出一个个问题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更多的角度让大家走近“医改”,了解“医改”。

  器官移植外科医生的中国梦

  面对着黄洁夫——这位中国器官移植外科的著名专家,杨澜把话题引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制度建立的问题上,很显然这个问题触动了这位老医者,他说:“其实这个是几代移植医生的梦——一个符合伦理的移植医生,可以正大光明的在世界舞台上宣传我们的成绩。但现在国外却对我们实行“三不”政策,暨不发表文章,不准你登台,不承认你的成果,这个实际上是中国医生心中永远的痛;除此之外,要在一个不正常的情况下去取器官,这也是医生的一个无奈。好在如今我们终于开始建立这个体系了!然而,尽管现在我们已经见到了这个曙光,但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遵从遗愿学医的十四岁少年

  作为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的医学成就堪称瞩目。他走上行医这条道路、选择肝胆外科专业却是因为自己的父亲。黄洁夫的父亲身患急性暴发性肝炎过世,他遵从了父亲的遗愿。“我当时才十四岁”黄洁夫说道:“父亲说他从生病到过世受了很多折磨,所以希望我学医并救治像他一样的病人……”随后,带着父亲的临终期许,身为长子的黄洁夫一直依靠助学金一路攻读医科大学。

  希波克拉底誓言:做个好医生

  医大毕业后,黄洁夫被分配到贫困、边远的云南矿山工作,在近九个年头里,他既是医生也做矿工。虽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心中做个好医生的梦,没有忘记希波克拉底誓言,所以直至今天他跟病人的关系一直很好,用他的话来生命中帮过他的贵人都是他的病人,因此对于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他也是相当的无奈。

  作为一个有着近50年的从医经历的老医生,黄洁夫对当下年轻的“小医生”们所遭遇的实际问题也感同身受。但是他也觉得现在的“小医生”太浮躁,大多忘了进医校第一天的举手宣言和“做一个好医生”的梦想。用黄洁夫的话说:“在医改当中,如果不发挥医务人员的作用,如果存在着像‘十问部长’这么悲伤、无奈的情绪,我们的医改是不成功的。”

  3月9日(周六)晚23点整,杨澜将于两会前夕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并将就目前医改相关热点展开深度讨论;与此同时,黄洁夫也将以“卫生部长”和“老医生”等不同视角,声情并茂地讲述其从医近50年来的感受与触动,为广大观众全景呈现“一个医生的中国梦”。

  不仅如此,3月10日(周日)同一时间,作为首期“杨澜两会看北京”特别节目,杨澜将继独家专访黄洁夫后,深入走访朝阳医院等北京医改试点机构,并同时对话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全面探讨在全国医改背景之下北京模式的经验与得失,为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完善基层医疗系统”等热点议题“抛砖引玉”。

  谈“从医”,卫生部副部长屡次含泪哽咽;论“医改”,著名外科医生几度道出肺腑之言。时至今日,医风医德何以世风日下?是什么令医患关系扭曲至此?对于医疗改革,拥有卫生部长和医生双重身份的黄洁夫又将提出怎样独到的观点和建议?而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医改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又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借鉴?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北京卫视3月9日、10日晚23点,《杨澜访谈录》两期重磅连播!

来源:21CN综合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