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湘雅成功“破解”罕见病例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2013年01月17日 07:47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 汪挺舰)来自四川的潘女士今年27岁,她已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21年之久。近日,湘雅医院专家成功为其实施手术解除病灶,潘女士已康复出院。专家表示,6岁这么小的年纪便患三叉神经痛,病例很罕见,目前国内尚无文献报道。 自6岁起,潘女士便感觉到右脸一阵阵地出现针扎般的疼痛,每天发病数10次...
2013年01月17日 07:47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 汪挺舰)来自四川的潘女士今年27岁,她已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21年之久。近日,湘雅医院专家成功为其实施手术解除病灶,潘女士已康复出院。专家表示,6岁这么小的年纪便患三叉神经痛,病例很罕见,目前国内尚无文献报道。

自6岁起,潘女士便感觉到右脸一阵阵地出现针扎般的疼痛,每天发病数10次。有时连说话、进食、穿衣都可能引发剧烈疼痛。2003年,潘女士口服止痛药物,病情开始有所缓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每天的剂量加大到9颗,也无法控制病情,并产生了乏力、头晕头痛、胃肠道症状等药物副作用,疼痛也进一步加剧。2008年,潘女士通过射频消融手术进行治疗。但去年4月,疼痛再次来袭。湘雅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杨治权教授介绍,三叉神经痛主要是由于三叉神经在颅内被血管压迫所致,女性患者发病率较男性高,平均发病年龄为51.5岁。微血管减压术是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首选方法,但三叉神经位置较深且“隐藏”在小脑后面,术中易出现大出血,导致术后面瘫、听力下降,同时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2012年12月7日,专家组为潘女士成功实施了开颅探查微血管减压术。术中发现,潘女士的小脑上动脉在三叉神经下方明显变形,并且严重挤压了三叉神经使之变形。凭借高超的手术技艺,潘女士的病灶被成功解除。术后第2天,潘女士的面部疼痛完全消失。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