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13岁女孩患罕见病被误诊为脑瘫十年医治无果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3年01月13日 09:09来源:大洋网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冯海泳 实习生 范嘉仪 通讯员 朱海靖 摄影报道 13岁女孩患罕见病被误诊为脑瘫十年医治无果,专家称两种病易混淆 (记者 李楠楠) 13岁的金华女孩李丽微,3岁时被诊断患上脑瘫,辗转多地求医10年,动过两次大手术,家里为此背上了巨额债务,病情没有任何进展。10年治疗将近绝望时,李丽微在北京被确诊为“多巴反应怀肌张力...
2013年01月13日 09:09来源:大洋网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冯海泳 实习生 范嘉仪 通讯员 朱海靖 摄影报道

13岁女孩患罕见病被误诊为脑瘫十年医治无果,专家称两种病易混淆

(记者 李楠楠) 13岁的金华女孩李丽微,3岁时被诊断患上脑瘫,辗转多地求医10年,动过两次大手术,家里为此背上了巨额债务,病情没有任何进展。10年治疗将近绝望时,李丽微在北京被确诊为“多巴反应怀肌张力不足”,服药10天后就能行走。这一消息见报后,被网友称为“最坑爹误诊”。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脑瘫分多种类型,其中肌张力低下型脑瘫较容易与其他同类症状疾病误诊。


对症下药第5天,微微已能自己走路了。   

服药5天即可自行走路

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从去年9月份起,微微的情况越来越差,整天只能躺在床上,连翻身都困难。去年底,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微微到北京就医,多家知名医院都诊断为脑瘫。最后,在北京宣武医院神经科检查后,她却被诊断为另一种疾病——多巴反应怀肌张力不足。医生称只要吃一种叫美多巴的药,外加康复训练,3个月就会走路。

微微妈妈遵照医嘱给女儿服药3天后,微微就可以自己穿衣服、翻身了。第5天,她可以站起来走到电视机前开关电视机,还可以站着自己洗脸、刷牙。服药第10天,一直内弯的脚掌变直了。妈妈还发现,微微内弯的两只肩膀也慢慢向外舒展开来,讲话也舒坦多了,声音脆亮了起来。

专家:临床上罕见,也易误诊

被误诊为脑瘫10年,花费巨额治疗费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没想到几片药品就让微微可以自行走路,这一报道昨日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称此为“最坑爹误诊”。

脑瘫是否较难确诊,其与多巴反应怀肌张力不足是否症状很一致?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脑瘫诊疗中心医师尹靖宇。据其介绍,脑瘫主要包括痉挛型脑瘫和肌张力低下型脑瘫,其中痉挛型脑瘫占了所有脑瘫的八成以上,此类型诊断较为容易,在进行一系列体格检查后即可确诊,而“肌张力低下型脑瘫相对较少,只占到一成左右,确诊起来相对困难一点。”尹靖宇介绍,据报道,微微最后诊断为多巴反应怀肌张力不足,实际上准确应该叫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应是医生将其与肌张力低下型脑瘫混淆了。

尹靖宇介绍,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在临床上极为罕见,所以有时也会与其他疾病发生误诊,包括也容易与共济失衡等混淆,所以检查起来要特别细心。“虽然误诊长达10年,但肌张力低下并不会导致骨骼、关节和肌肉等太大改变,所以只要做好康复训练,预后效果还是挺好的。”尹靖宇最后表示。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