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今年推进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东方网2月4日消息:据《i时代报》报道,今天是第14个世界癌症日,本届宣传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上海“癌症图谱”:上海每年新发癌症近5万例,近4成为中青幼年;最常见五大癌症是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每年新发癌症近5万例,因癌症死亡约3万人,发病和死亡水平高于全国平均...

东方网2月4日消息:据《i时代报》报道,今天是第14个世界癌症日,本届宣传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上海“癌症图谱”:上海每年新发癌症近5万例,近4成为中青幼年;最常见五大癌症是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每年新发癌症近5万例,因癌症死亡约3万人,发病和死亡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数,是欧美发达国家的2/3。造成该现象的第一原因是,上海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根据统计,上海平均每天的新发癌症数字相当惊人:每天平均有129人新发癌症,其中男性70人(占54%),女性59人(占46%);年龄分布中,老人82人(占64%),中青幼年47人(占36%);癌症种类分布中,个肺23癌,16个大肠癌,15个胃癌,11个肝癌,10个乳腺癌,5个胰腺癌,49个其他各种癌;其中,只有1/3能活过5年。

  上海平均每天有82人死于癌症:其中男性50人,女性32人;年龄分布中,老人62人,中青幼年20人;种类分布中,20个肺癌,11个胃癌,10个肝癌,8个大肠癌,4个胰腺癌,4个食管癌,25个其他各种癌。

  目前上海有25万名癌症患者,每100人中超过1个,其中11万男性,14万女性;15万老人,10万中青幼年;4万例乳腺癌,4万例大肠癌,2万例胃癌,2万例肺癌,13万例其他癌症。

  市疾控中心指出,戒烟、避免二手烟、限制酒精摄入、坚持运动、健康饮食等简单方法,可以预防和减少上海1/3以上的癌症发生。今年上海将全面推进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癌症防治首次纳入市政府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对癌症的4大认识误区

  1、生癌是命中注定。事实是,正确方法可预防1/3常见癌症。

  2、癌症等于死亡。

  事实是,许多曾经被列为不治之症的癌症现已能被治愈,越来越多癌症患者正获得有效治疗。

  3、癌症只在富裕、老龄化和发达国家高发。事实是,癌症全球流行,威胁到所有年龄阶段和社会阶层的人群。

  4、癌症只是一个涉及卫生领域问题。事实是,癌症不仅是个卫生问题,而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权领域息息相关。

来源:和讯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