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春雨掌上医生:发布web端,推出“提问即搜索”在线问诊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个月前我们报道春雨掌上医生新版 app 时提到它会推一个 PC 端的产品,节后其 web 端产品如期上线,主打“提问即搜索”式的在线问诊服务。 用户登陆web端、输入病症描述后,春雨的智能问诊系统会基于医生与其他病患的历史问答数据,自动匹配相似度最高的答案供用户参考。提问越详细,匹配度越高(这部分功能相当于病患自诊)。假如用户对答案不甚满意...


一个月前我们报道春雨掌上医生新版 app 时提到它会推一个 PC 端的产品,节后其 web 端产品如期上线,主打“提问即搜索”式的在线问诊服务。

用户登陆web端、输入病症描述后,春雨的智能问诊系统会基于医生与其他病患的历史问答数据,自动匹配相似度最高的答案供用户参考。提问越详细,匹配度越高(这部分功能相当于病患自诊)。假如用户对答案不甚满意,他们可以像在移动端一样向平台三甲医生发起提问,提问通知将被实时推送到医生手机上,由医生在手机上完成回复(这部分功能相当于医生问诊)。

同移动端一样,春雨在 web 的问诊服务采取阶梯式的自由定价模式(0-25 元),用户可根据需求缓急出价。另外,跟移动端支付不便、付费率不高的情况形成对比的是,据春雨联合创始人毕磊透露,目前用户在 web 端的付费率已经超过了 20%(当然,因为 web 端的产品刚刚上线,目前的付费用户大部分为先前移动端的老用户)。

此前,春雨的主场在移动端,此次为何向 web 端迁徙?在毕磊看来,移动医疗必然是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但与此同时,目前移动端用户相对非移动端用户并无优势,随着春雨在移动端的产品逐步成熟、布局逐步清晰,过渡到 web 端也是自然之举。
发布 web 端,对用户来说意味着多一个入口提问,多一种使用场景,这一点很好理解。但与此同时,春雨目前的 web 端产品又不支持医生在 web 端、而必须通过手机问诊。毕磊解释说,就病患这一端而言,用户、提问来自 PC 端还是移动端,对春雨而言没有大的区别。而春雨现阶段不鼓励医生在 web 端问诊,则是基于两个考虑:

1. 手机端问诊既有优势。与传统的基于 PC 端的问诊服务不同的是,基于手机端的消息推送可鼓励医生即时回答病患提问,绑定手机号则可确保医生账户的真实性,以及更高的安全性。

2. 目前 PC 端很多的医疗平台服务都是基于已有问诊的二次问诊,医生给出的答复也是连篇累牍,相比之下,春雨的定位是希望在病患到线下就诊前给出参考,定位轻型问诊,鼓励医生言简意赅。

在毕磊的这套逻辑下,医生在手机端的输入不便,倒是成了春雨的一个差异点。可以说,面对 web 端诸如好大夫这些已有的强势医疗平台的竞争,春雨试图在问诊和就诊的即时性和便捷性上做一个平衡,以巩固自己在移动端的既有优势。但另一个问题是,如果用户可以在 web 端直接提问,那他们是不是就可以不用下春雨的 app 了?

毕磊似乎并不担心这一点。在他看来,web 端的用户应该属于存量用户。因为 app 产品可以让病患随时随地提问,用户先用春雨 web 端的产品,未来再用他们的移动端产品,也合情合理。

言及这次转型带来的其他变化,毕磊称:“做一个网站不难,但新网站从推广、SEO 到之后的运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接下来,他们会逐渐在新浪爱问、百度知道、和腾讯搜搜三大问答平台抓取病患提问并推送给平台上的医生,让医生回答这些问题,并标注春雨来源。从他提供的种种线索来看,春雨在 web 端的产品,不仅仅是一个躯壳。

来源:36K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